生活散文||感受幸福✿✿⊱╮

 

|田野的風

 

1 幸福是什麼

相信很多人無法表達出來,在物慾橫流,人心浮躁的社會,我們常常忘記了感受幸福,忘記了去尋找幸福的源泉。

 

很多人覺得其他人幸福,就會想到,他們當多大的官,有多少的財富,住多大的房子,開多好的車。所有這些,都是從外在看到的東西去衡量幸福與否。

 

但,身在其中的人,是否就感覺到幸福了呢?幸福真的可以用這些外在的物質的東西來衡量嗎?

 

西方某個國家進行了一個調查研究,題目是「誰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」。他們在報紙上徵集答案,報社組織了一個評選委員會,想看看民眾中對於幸福、對於誰最幸福的人有怎樣的答案。最後按照票數的多少,排出了前四名幸福指數比較高的事情。

 

你想知道嗎?不妨自己先猜一猜,看你能不能與這個結果有一致的地方。

 

第一名:給自己的孩子洗完澡後懷抱嬰兒的媽媽。第二名:給病人治好了病後目送那個病人遠去的醫生。第三名:孩子在海灘上自己築起一個沙堡,夕陽西下,這個孩子看著自己築起的沙堡時自得其樂的微笑。第四名:給自己的作品划上句號的作家。

按照這樣的評選標準,接下來可能還會有:

 

看著自己的學生考上理想大學的老師;站在麥田裡感受春風時;在家裡與孩子嬉戲時;與愛人相擁相依時……

 

這些時刻,你曾經有過嗎?那時的你感受到幸福了嗎?

 

2 幸福其實是靈魂的成就

畢淑敏寫過一篇文章《我四十歲才明白幸福是什麼》。她在文章中提到,以前,她從來沒有幸福的感覺,總是覺得自己不幸福。直到四十歲才突然明白了什麼是幸福:

 

幸福其實是一種內心的穩定,我們沒有辦法決定外在的所有事情,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內心的狀態。或者簡單的說,幸福其實是靈魂的成就。

 

以前的我,如四十歲之前的畢淑敏老師一樣,總覺得自己是不幸的,生在不幸的家庭,過著貧窮的生活,上學的時候也是很拮据。找了一個沒有什麼背景,家庭也很困難的老公,兩個人一切都靠自己,還要幫助家裡。工作的收入也不是很高,雖然餓不著,但也富不了,如果有什麼其它意外之事,經濟就會變得很緊張。

 

人已經過了四十,還沒有多少積蓄,整天為了孩子老人的事情忙碌著,一眼就望到頭的生活,不知道還有什麼變化,總覺得人生就這樣蹉跎,心裡有不甘,但也沒有能力改變。

 

總覺得現在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,總想過一種想過的生活。曾經有一段時間,好像還抑鬱了,體重降了很多。但是,又有什麼用呢?除了徒增很多的煩惱,讓自己的心情變得很差,其餘的什麼也改變不了。

 

在苦悶的生活中,我覺得不能就這樣下去。於是,那一年,我開始勤奮的讀書,讀了很多心靈課程,張德芬的,畢淑敏的,汪曾祺的……從這些經歷過的人,比我年長的人身上,從他們的文字中,我汲取了很多精神上的力量,獲得了很多待人處世的智慧。

 

我開始漸漸的變得從容,心情也漸漸的開始平復。我開始思考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,開始感受我是否也可以幸福。

 

朋友對我說,你好像變了很多,淡定從容,不急不躁。我知道我已經與以前不一樣,一些痛苦的經歷也會讓人發生蛻變,而學會感受幸福是人生的一種重要的能力。

 

3 可以望得見月亮

在平凡的日子裡,我會為一朵花而駐足,我會想像她綻放時的樣子,嗅一嗅它的香氣。

 

我會因看見晚上的路燈而感動,昏黃的燈光照著我回家的路,在黑暗中辟出一道光亮。

 

我會在寒冷的夜裡,為鑽進溫暖的被窩而幸福。

 

我會在下雨的夜晚醒來,聽到外面的雨聲而心生幸福。

 

……

 

 

很多個瞬間,很多個以前我所忽略的片段,在不經意間向我湧來,讓我猝不及防地感到幸福。即使現在依然不是很富有,即使依然過著平淡的繁瑣的生活,我還是在那煙火的上空望見了天上的月亮,還有那永遠環繞著它的無數顆星星。

 

我多想跌入滿天星河,隨黑夜隱退。

 

不是因為我厭棄了這個世界,而是因為我想在太陽來臨時,第一眼看見光明,感受到溫暖的陽光照耀在我身上的幸福。

圖文摘自:田野的小屋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128786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ㄚ進 的頭像
    ㄚ進

    ★ㄚ進のsmile加油站★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