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秋霧凝重,浣紗心境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子墨

霧籠煙紗山淡遠,依稀妖嬈小窗前。心情婉轉思秋落,幾處纏綿瑟瑟弦。

——題記

清晨醒來,拉開窗簾,天地之間被誰織了一張網?大霧籠罩了整個城市,看不清外面的風景。

抬眼窗外,秋霧中是一個朦朧的世界。這霧,「類煙飛稍重,方雨散還輕。」依稀了風景,飄渺著水墨畫卷,迷離著一團團氤氳如夢。

如此季節,如此天氣,深秋的時光,沒有太陽,我只能坐在心情的枝杈上,讓眷戀與溫柔悄悄成為心事。

 

坐下來,沉重的秋難以描述,不如留白,臨摹心事淡淡,臨摹景色迷離,屬於深秋的孤獨,並不讓人討厭,反而讓心情變的平靜起來。

隔著窗,枝葉的影子是朦朧的,秋的樂章以及秋的故事,只能憑著想像了。而隨風飄落纏綿的葉子,則可以用心去讀取它們的寂寞,讓風中的飄零,慢慢豐富我的遐想,讓秋聲漸遠的旋律,拉伸我柔情的目光,遙望渺渺遠方。

不用走出去,一切都可以現象,在樹的腳下,有葉的依偎;在樹的不遠處,在路肩上,有葉的鋪設,鋪天蓋地的是寒涼,更多的是在歲月裡生命的蜷曲。

外面的世界是安靜的,有些寂寞和孤獨也是不可避免的,那些孤寒中的凋謝,那些枝頭痴痴的守望,守護清冷的姿態,還有晚秋冷漠的表情,足以襯托出一種凝重的思考。

 

是風景的依託讓我的思考凝重,還是那些感人的情懷讓我默默思考?天地間與我對話的也許只有手中筆墨與一窗風景能表達了。

筆墨,落在素箋之上,影印出幾分平靜;筆墨,落在濃稠的秋色里,烙印出幾分凝重。

就這樣靜下心,寫幾章素簡樸拙的文字,以求能填補思想上的空虛,充實情感上遺留的空白,紀念這一場落幕,懷念那曠古的秋天。

城市的陰霾還沒有散去,遮掩著喧囂讓寧靜靜靜流淌,深秋的渡口,掛在思想的風鈴還在搖曳,聆聽,意境悠遠。

 

霧遮掩著美,幻化成虛幻,綿長的清涼,帶著我的思想遊走在迷霧裡,被一種不真實的感覺慢慢吞噬,一種神秘又慢慢的讓心情沉靜。

望不穿的秋霧,更象流動的沙,把生活中的快樂遮蓋,把遠近風景弄得模糊不清,讓人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,蒼涼的城市也變的渺茫如仙境了。也把斑斕、蒼涼都輕輕地掩埋,包裹上霓裳,看不出一點蒼老的模樣。

那蒼白的霧,寂寞的煙,以及半遮半掩的形態,都糾結成了不散的思緒,絲縷萬千,纏繞成迷茫的世界。

陌上的煙霧,深埋著流年裡的過往,蕭殺被羽化,而透過迷霧看本質,依舊能感受到自己的回憶,並深深感懷。

深邃處,我心懷著平靜,聆聽著秋的意韻和我心底的聲音,淡泊中的清冷也能讓我更認真的去體驗穿越朦朧的感受了。

 

站在樓上的陽台向下望,因為有霧,樓下一片朦朧,只是有弱弱的光得以穿過,看不清風景的人顯得更加孤獨,或許,也遮蓋了人們對人生的期許,不能看遠,只能看淡。

是否,迷霧中誰都不用行走?從此可以蜷縮一隅,佇立在孤獨中失神凝望?

是否,從此可以平靜的對待孤獨,也可以獨自寂寞,無人看見,無人知曉,任憑春秋飛度,風雲變換?

深深、濃濃的秋霧啊!影影綽綽看不清秋的內涵,更讓人看不清初冬的美麗,卻是讓人有了太多浮想聯翩的思考。

無奈看不清風景,便也就多了想像的空間,而自己在心裡製造出的風景,也讓本該平靜的心情更顯凝重。

秋霧久久不肯散去,而我卻像是一個在瑤池仙境的浣紗人,一遍一遍捋著自己的思緒……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440770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ㄚ進 的頭像
    ㄚ進

    ★ㄚ進のsmile加油站★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