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諒別人,就是善待自己✿✿⊱╮

 

| 彩雲追月 · 攝影| 野人隨拍 · 編輯| 一白

 原諒是一種美德,是一種修養,也是一種智慧,還是一門藝術。若學會了原諒,於人,可以讓他釋懷;於己,可以心裡輕鬆。

當一個人有過錯時,能夠原諒他,實在不易。有些人被傷害後曾發誓:“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他!”

然而,人無完人,孰能無過。奉勸諸君: 得放手時須放手,得饒人處且饒人!

 

在現實生活中,經常會聽到過錯方的懇求:“我錯了,請原諒我吧!”還有些人,即便嘴裡沒有請求別人原諒,心裡也會悄悄地念叨:“對不起,原諒我吧,原諒我吧!”

對於請求自己原諒的人,有的被對方的真情所打動,當即就能原諒他;有的起初不肯接受,可後來還是原諒了他;有的卻一直不能原諒對方。

是的,世上最難能可貴的,就是原諒!

對於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,我們時常咬牙切齒的要她們付出代價。可是終於有一天,忽然發現自己已經不恨了,此時此刻,心裡才會頓悟:時間真的可以沖淡一切!胸怀大度,真的可以原諒一切!

 

科威特女作家穆尼爾·納素夫說得真好:“生活中,諒解可以產生奇蹟,諒解可以挽回感情上的損失,諒解猶如一個火把能照亮由焦躁、怨恨復仇心理鋪就的道路。”

諒解別人,也是對他的一種感化、勉勵、啟迪和指引,它能催人棄惡從善,使誤入歧途的人走上正軌。

原諒了別人,不僅能讓別人釋負和愉悅,同時也會使自己因此而快樂;刻薄者不僅僅會讓別人痛苦,他自己也會因此而難過。只有以大度、溫柔、寬厚、仁慈之心待人,才能讓彼此都開朗愉快地生活。

原諒別人,就是給自己留下更大的心靈空間,留下更寬的人生退路。人生是過客,匆匆而來,匆匆而去;在這場人生的旅行中,名利得失必須看淡,能笑著過的才是真正的聰明人;總是耿耿於懷,不能原諒別人的人,永遠都沒有快樂,更不會幸福。

 

原諒,首先要學會大度,只有學會了大度,才能學會寬容。不能對別人的一點點過錯就抓住不放,既然我們有耐心去原諒一貫犯錯誤的人,就更應該原諒一個偶爾犯錯的人。

原諒別人,才能快樂自己;原諒別人,就是善待自己。做人,沒必要斤斤計較,做事,沒必要分毫不讓。

原諒應該是相互的,你容我一尺,我讓你一丈。應該做到以責人之心責己,以寬己之心寬人。

對別人的原諒和寬容都是相對的。如果遇見得寸進尺、變本加厲的人,就不能姑息遷就,以免讓你那顆善良脆弱的心受傷。

 

原諒是一種高貴的品質,是一種非凡的氣度,是一種崇高的境界,它能使人們的思想成熟、精神提升、心靈豐盈。

原諒,真的難能可貴。學會了原諒別人,你就了不起!

-作者-

彩雲追月,教師,被上海市等六家報刊評為“作文教學能手”,文發於諸網站。本文首發百草園書店(Bai-Cao-Yuan),轉載請在後台回復“轉載”

-攝影-

野人隨拍,黑龍江鶴崗業餘攝影愛好者。喜歡拍攝微距、風光等題材。快樂攝影,快樂生活。微信號:hgmudeping

圖文摘自:閒雲野鶴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905727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