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孤獨的生命,也需要笑對紅塵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子墨

踟躕獨行,獨自行走在歲月的風裡,風中有夏的味道,有花香的氣息,瀰漫著暖,縈繞著夏之燦爛。

 

靜美的日子,陽光下,獨自走在紅塵陌上,花開荼蘼,該來的都來了,該去的也都去了,匆匆歲月,生命皆是過客。

 

輾轉之間,春去夏來,一年光陰又溜走了不少,即便如此,風景裡還是有一點荒蕪,卻是心中沒能走出春天的情感。

 

心的荒漠,還有那些如枯樹老藤纏繞著的灰色,藤蔓纏繞在心間的離愁別緒,如飛沙掩蓋不了的痕跡,風蝕的殘垣斷壁上,斑駁的壁畫上,依舊留存著春天的故事。

 

我想,這是一種孤獨吧!

 

紀伯倫說:“孤獨,是憂愁的伴侶,也是精神活動的密友。”

 

孤獨,就像漫天飛絮飛舞著,無處落腳,薄涼的世界,薄了季節,涼了人心,如果不是對生命的熱愛,多了春天的希望,那麼,這個夏季,也不會有這麼多感慨。

 

用等待抵歲月滄桑,用無奈應對人生漫長,如果不是水墨間還有萬千美好,若不是還有一個關於未來的夢,如果不曾用千絲萬縷的思緒編織生命的孤單,那麼,再溫暖的時光,都會讓我內心的風景變了模樣。

 

正如,查理•布考斯基說的:“缺少獨處的時間,對我而言就像是缺少食物和水。喧鬧使我疲乏。我不以自己的孤僻為傲,但我依賴著它,房間裡的黑暗對我而言就像陽光。”

 

這樣的季節,有誰會去讀歲月的滄桑,讀人生的薄涼,讀黑夜的憂傷?或許,我是不只是我。

 

這樣美好的一天,誰能讀懂這份黑夜深處的寂靜無聲,那一份無奈勝過了所有的聲音;誰能感受到季節的寒涼?晚風凌亂了花魂;誰能同我一起開花開花謝,飛花舞蹈的背後注定是一場飄零;誰能畫出季節最美的圖畫,掩蓋漫長歲月的滄桑,以及鬱積在心頭的惆悵?而我,也只是其中一個。

 

那些在夜晚生長出來的孤獨,孤單的在光陰裡獨自生長,滋生出來的點點憂傷,也散發著淡淡的光,微光蒼冷,閃耀在幽暗的心谷,明暗著那些無法排遣的思緒。

 

夜色窗前,片片花瓣落滿了孤寂,我曾用心的將深情種下,渴望著,希望著,我曾眷戀不捨的在小巷的路口等候,卻未曾想過人生的路是如此的艱難和漫長。

 

梭羅說:“我認為長時間可以獨自一人是有益身心的。與他人共處,即便是與良友,也終會疲憊和漸漸的變得無趣。我享受孤獨感,我實在找不到比孤獨更好的朋友。”

 

如今,獨自躲在無人的角落,在遙遙無期的守望裡,任思緒蔓延成了一道傷感的風景,讓人世間的聚散無常涼了歲月,冷了心田。

 

然而,卻依舊幻想著美好與幸福結伴而來,風雨兼程奔赴一場淺夏的約定,帶我走出困頓的沼澤,讓明媚的陽光照進灰黯的生活;心裡依然存有希望,在未來的日子裡,就算經歷再多的痛苦與挫折,激情依舊在生命裡燃燒;依然希望這個世界是溫暖的,依然希望一夏風暖,溫暖生命,吹散寒意,從此歲月無恙,餘生安好。

 

夜深人靜,獨自思考的時候,不免還會想起曾經的許多事情,是遺憾也好,是不如意也罷,誰都為過去買了單,即便有幾分不如願,那又如何?人生如意事常八九,留一兩分留白也未嘗不可。

 

不必懊惱,不必傷感,更不必心懷芥蒂,惴惴不安。人生這些經歷,通常都是對生命的歷練,也是讓我們成長的過程。

 

記得南森說過:“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是發現自己,因此人們需要不時孤獨和沈思。”

 

輕倚淺夏,五月時光,透過窗戶,將樹影與花影一同藏在心裡,然後,用詩意的畫面去面對現實的夢,用生命的影像來溫暖生命裡殘存的苦寒。

 

孤獨的時候,拾一段心情,截取一段時間,在屬於自己的時光裡,在寂靜的角落,梳理往事,鋪展開心事。

 

孤獨的時候,煮一壺歲月的老茶,慢慢品,沉澱人生所有的過往,濾盡繁雜,保持心境平和,澄明心態,餘生會走得更遠。

 

不為別的,只是希望餘生懂得珍惜自己,讓自己每一天都快樂。向暖而行,向美而行,以優雅的姿態,活出生命的恬然自足,悠然常樂。

 

無欲無求不是我的本意,無憂無怨也不是人生的至美。順從自然,感受平淡,這也是一種態度。

 

餘生漫長,希望能生命以理解與寬容對待生活,以一顆平常心,感恩生活所有,胸懷寬闊,豁達大度,容納生活中的不圓滿。

 

安靜的時光裡,品茶,也品人生,品生活滋味,就是品酸甜苦辣,品嚐過生命中的喜怒哀樂,便會淡然水雲間,靜觀世態風雲變幻,喧囂紅塵,雲煙深處,不悲不喜,孤獨的生命也需要笑對塵世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s://blog.xuite.net/a73229821/blog/589766858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