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越幸福的人,越懂得情緒管理?✿✿⊱╮

 

幸福是什麼?成功是什麼?

一個人有了功名利祿,擁有財富就一定算是成功,就會幸福嗎?研究發現,物質財富和地位的上升,並不是讓人長期幸福的源泉。我所在公司是一家大型的IT公司,身邊很多同事的經歷更向我證明了這一點。他們雖然戰功赫赫,升職增資,但私下裡卻並不那麼風光。他們有的付出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,有的付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。有些人疲憊、抑鬱,但又只能戴上面具,過著讓人」羨慕「的生活。

 

這些幸福、成功是我們想追求的嗎?

他們也許是被功名利祿蒙蔽了眼睛,也許是被強大的生活壓力所逼迫,也許是為了成為別人眼中的強者享受令人膜拜的自豪,也許......,但最終,他們未必能感受到幸福。

其實,幸福無關名利、金錢,它只是人們內心狀態和情感的一種體驗。而事實證明,越幸福的人,越懂得情緒控制,讓自己始終處於一種平和的狀態,從而能夠更理性、更從容的認識並享受生活。

但人只要活著,就有七情六慾,就有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。好的情緒讓我們心情美好明麗,壞情緒讓我們愁雲密布。既然左右無法繞道壞情緒,那我們就要學學怎麼控制和疏導壞情緒,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。

無法自控的人,往往就會陷入生活的混亂;生活混亂了,人生也就亂了。而要做到自控,情緒控制是第一步。

我們經常懷念過去,告訴自己如果當初我選擇了另一條路,生活就是另一番景象;面對自己幹了多年的工作,時常會提不起精神,覺得沒有目標,動力不足,原地踏步;偶爾會莫名其妙的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,孩子的升學就業,想著想著就局促不安;不滿現狀制定了改善計劃,卻又一條條的擱置堅持不下來,然後陷入悔恨、懷疑、越發的沒有自信;心情不好的時候,一丁點小事都能成為你「河東獅吼」的導火索......

 

情緒這個東西就這麼一直干擾著我們,讓我們不是後悔過去,就是計較現在,又或者是擔心未來。唯一能幫助我們的,就是自己去主動的尋找情緒的特點,讓自己的內心平和,這樣也就距離幸福更近一些。

 

1.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幸福感爆棚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當我們在做自己喜歡事情的時候,即使熬夜加班也不覺得疲憊,相反,如果是老闆讓加個班,那是一百個不願意。本人也算在職場混跡8年了,雖然沒熬上一官半職,但也不覺得委屈。因為我總是想趕緊做完工作交差,不會花心思在上面,更不會想著如何做得更好,能保持這個狀態就很不錯了。但是我也經常陷入迷惘、恐慌。因為年過30的我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點,總是不知道勁往那裡使。

 

我在業餘時間做過淘寶,當過微商,雖然乾的還算可以,但是我知道那種忙碌也不是我所追求的。我內心有點小文藝情懷,崇尚自由,喜歡美好的東西。機緣巧合,就在今年3月份我突然想起了寫作,這項被我壓抑太久的事情。以前在學生時代,我當過學生記者,創辦過學院報紙,也發表過幾篇小文。但現在來看這些也只能算是一點值得回憶的回憶。再後來一邊上班一邊帶著孩子,忙碌的生活讓我忘記了寫作。如今重新拾起來實屬不易,我告訴自己既然喜歡,就堅持去做,深耕發展。雖然現在文筆很不成熟,還處於小白階段,但是我相信靠著「五板斧」的堅持,我會越來越好。

關鍵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,你就一直會沉浸其中,收穫越來越多的快樂和幸福感。這點相信每一個堅持夢想的人都能深刻體會。

 

2.別人氣我我不氣,杜絕一「失足」而成千古恨

《莫生氣》裡面有句話是「別人氣我我不氣,氣出病來無人替」。

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讓人憤怒的事情,然後控制不住的想發脾氣。尤其對夫妻關係來說,每一次發脾氣都是將辛苦建立的信任大廈推倒重建。對外人來講,大發脾氣不僅不能解決問題,反而抹黑了自己在公眾面前的形象。像某些明星經常因為一些小事對記者、對工作人員大打出手,新聞一出,形象俱毀。然後又公開道歉,如此云云。。。

俗話說「損人一千,自毀八百」。發脾氣不但不會讓事情朝自己想要的方向發展,反而會造成更大麻煩。我們都知道生氣發脾氣,會讓自己的心跳加速,血壓頓時升高,久而久之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。

情緒的控制往小了說關乎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,幸福體驗,往大了說真是性命攸關。

讓我們想想16年北京八達嶺動物園的老虎傷人事件,起因就是年輕女子和老公發生口角而情緒失控,不顧周圍環境,私自下車,最後導致自己被老虎咬成重傷,母親為了救她當場被咬死的下場。

 

還有麗江女孩被打毀容事件,起因是和隔壁包間的客人言語不和,使得對方情緒失控,被拖出去毆打整整半個小時,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。

一個個慘痛的教訓告訴我們,「衝動是魔鬼」。所以要保持內心的平靜,越是對方不自控的時候,越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,不著急,不上火,避免矛盾激化。如果想要動怒,請先深呼吸十次,蹲起十次。

 

3.梳理負面情緒,善待自己,關懷他人

海藍博士在《不完美,才美》一書中提到,通往幸福和成功的六大能力是:

1.活在當下,

2.提高抗挫折能力

3.讓自己處在平靜的狀態

4.給自己閒暇的時間

5.善待自己

6.關懷他人

生而為人,我們都有追求並擁有幸福的能力,只是隨著年齡的增大,快樂和幸福反而更離我們更加遙遠。其實「生活不缺少美,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」。我們需要不斷提高尋找幸福的能力,內省吾心,回歸本我。放下過去,不再為過去所受的傷痛感到怨恨、內疚、悲傷和悔恨;面對現實,提高抗挫能力,享受當下的生活。展望未來,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,讓自己踏實快樂。

 

倫敦大學的羅伯·拉特里奇博士認為:「當你降低期望值,你會感到更加快樂。低期望值使你更容易滿足,並且對你的幸福感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。」幸福是一種感覺,需要我們用減法原則,尋找那些我們真正想要的,幫助自己回歸平靜的東西。在心有心有餘力的時候,多幫助他人,正所謂「贈人玫瑰,手有餘香」,給予的同時也會收穫另一份幸福。

人生路長,歲月靜好。愛自己,從關注自己的情緒開始。其實只要你願意,幸福觸手可及。

圖文摘自:每日頭條

文章網址:https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8247279

arrow
arrow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