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婚姻:不是搭伙,而是餘生✿✿⊱╮

作者:夜聽

比一個人孤獨終老更難過的,是跟那個讓自己感到孤獨的人一起終老。

 8.gif - gif網頁插畫

婚姻有兩種:搭伙和餘生。

不知道你的婚姻還差多遠,可以走向餘生。

太多時候婚姻是脆弱的,圍城裡的人熬著,圍城外的人感慨。

 

也不是沒愛過,回憶起第一次心跳依然會砰砰砰。

也不是不夠付出,人到中年,面對分崩離析心痛唏噓也是真實的。

婚姻有時候很奇怪,怎樣才能把愛給的剛剛好?

圍城就像一個瓶子,給的愛太多,就被淹沒無法呼吸;

給的愛太少,沒有付出,就會覺得匱乏,長不出愛情的果實。

天下圍城裡的夫妻,大概需要的都是:

不少不溢,剛剛好的愛吧!

 

(1)

人到中年:我的愛情被隔離。

聽友今今來信:

人到中年,離婚證領了,心裡空空的,竟然開始回憶她跟前夫相遇的日子。

戀愛是美好的,他們都滿懷熱情,鮮花美酒,徹夜傾訴,彷彿是一個人似的懂得彼此。

走進婚姻,面對柴米油鹽,他們都開始各自忙碌,聚少離多,有一天會因為誰洗碗而吵到離婚的地步。

人到中年,結婚已經好幾年,我們開始不停地大聲呼號:

期望他對自己再好一點!

期望他記住自己說過的承諾!

期望他能為自己而努力改變!

可當你抱著如此多的期待時,也會頃刻迎來崩潰。

網上有個扎心的冷笑話:中年夫妻親一口,噩夢能做好幾宿。

為什麼呀?無數的今今們問:人到中年該扛的不都扛過了嗎?怎麼日子好過了,我們卻走散了呢?

 

前幾天在商場,碰到一對夫妻吵架。

男的說,我今天都浪費一天時間陪你逛街了,你還想怎麼樣?

女的說,你這算哪門子的陪我?

我試衣服讓你看一下,你頭都不抬,現在我跟你吵架,你還在看手機,跟你在一起太累了。

跟人做情感交流,還是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當然會累;

可跟手機在一起就很舒服和安全,因為可以選擇舒服的模式和遊戲。而身邊最親密的她往往給不了這樣的自由和安全。

於是,同走一條路上,同住一個屋簷,話可以三天三夜不說。

老婆今天干了什麼,老公不關心;老公明天出差去哪,老婆也不過問。

夫妻之間說得最多的幾句話是:“嗯嗯”“好的”“行吧”。

兩人一人一部手機,相敬如賓,互不干擾。

等一方遇挫需要情感支持的時候,就會感覺累和無助。

 

我們對中年夫妻做了個測試:

問一個結婚5年的男性朋友,現在跟妻子還有話說嗎?

他很果斷地說:“沒什麼可聊的,都老夫老妻了。”

問一個結婚3年的女性朋友,現在還會跟老公一起去逛街嗎?

朋友翻了個白眼:“我寧願一個人逛,跟他逛太累了,沒話說,尷尬。”

都老夫老妻了,嘴上把我們說的很近,心裡卻遠到離譜。

白天做夫妻,晚上做鄰居,同居不同心,搭伙過日子。

都不願意在對方身上花心思了,這不就是很多夫妻的現狀嗎?

《奇葩說》裡有句話:

比一個人孤獨終老更難過的,是跟那個讓自己感到孤獨的人一起終老。

深以為然。

有時候,真正讓人失去信心和動力的是無話可說之後,帶來精神上的孤獨與挫折。

我們在青春年少時,牽手約定相伴一生,不是沒想過同甘共苦,不是沒做過噓寒問暖,只是人到中年,有點累了。

如果你也是,那麼我們可否一起打破情感隔離,放下手機,放過孩子,看著彼此的眼睛,找找初戀的感覺,給心蓄點電。

用眼神告訴彼此:

我感受到了你的苦悶,也看到了你的不易,生活很難,我們一起慢慢走!

 

(2)

婚後愛情:你放心我會一直在。

《小歡喜》裡季勝利對患癌的妻子劉靜說的話,總會在老公不給力時被我拿來當榜樣:

“我老季就是你的馬前張寶,馬後王衡,你放心我會一直在你身邊的!”

季勝利與劉靜的婚後愛情,不止一次被人提起。

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:

劉靜知道自己患癌了,不想讓老公和孩子擔心,騙他們說要去外地出差一周,結果一個人偷偷跑去醫院做手術。

季勝利知道後,連夜趕去醫院。

門開的那一瞬間,他看著坐在病床上的妻子,一個大男人強忍著眼淚,劉靜眼裡也有淚光,兩人相視無言的那一幕,戳中了很多人的淚點。

 

季勝利知道了妻子瞞著自己住院,事後沒有一點責備的意思:

因為,兩個人在一起久了,都非常清楚彼此的脾氣,比起發脾氣,更在意的是對方的感受。

一個眼神,一個動作,就能夠猜透彼此的心思,這才是愛情該有的樣子。

還有一個故事,我非常喜歡,次次都被感動。

葛大爺你們都知道吧?

但葛大爺背後的女人,你們一定很陌生。

她叫賀聰,相貌平平,一點兒也不打眼,用今天的話來說,實在有點兒配不上大影帝葛優。

於是經常有人感嘆:“葛優怎麼還沒換老婆啊。”

而葛優卻用一句話,堵上了那些人的嘴:

當初人家跟我好的時候,我什麼都不是,她跟著我同甘共苦,一句埋怨都沒有。

現在我好了,就把人家給踹了,咱真幹不出這樣的事兒!

看吧,所謂愛情就是:

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,她依然愛我;我什麼都有了的時候,我依然愛她。

跨越山海,每當我前行,我還能得到你念念不忘的牽掛。

歷盡千帆,每當你轉身,你還能感受到我肩膀的溫暖。

當你認定了對方就是你要找的那一個人,就會毫無保留地把自己交給對方,讓自己成為對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,然後相濡以沫過一生。

如此,便好。

 

(3)

變成一個越來越好的自己。

這世間婚姻並不可怕,可以一地雞毛,也可以幸福滿懷。

重要的是,從始至終你變成一個越來越好的自己,你越來越肯定自我的價值。

不因一地雞毛而變得自怨,也不因幸福滿懷而變得自傲。

做一個被婚姻照耀後依然美好的自己,而且那個美好可以由你自己定義。

突然想起一件陳年往事。

我爸是個很不喜歡說話的人。

我結婚前,他卻破天荒地跟我聊了次天。

他說,希望你是真的準備好了,要嫁給那個臭小子。

他說,自己不急,也不會催婚,因為挑選愛人是一件複雜又細緻的活兒,得慢慢來。

他說,比起不結婚,我更怕的是你婚姻不幸福。

他說,閨女,你記住,搭伙式的婚姻,沒有人情味,也不得長久,誰愛過過去,咱不要!

這話我一直放在心上,也是這麼教我閨女的。

我和老公結婚前,曾經歷過一次很嚴重的爭吵。

第二天,我媽媽車禍,本來要去上海的他,那天留下來後,就再也沒有離開,前前後後照顧了小半年。

那次看他忙前忙後,不知道為什麼,腦子裡就冒出了想結婚的想法。

老公沒有答應,過了一天,才很認真地說:

我也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,不需要你報恩,你要覺得可以,咱們就繼續處處,你要是出於別的原因,咱倆就好聚好散,幫你是人之常情,不存在非要結婚啥的,真的。

兩週年紀念日的那天,我請老公吃了頓飯,然後跟他說,你可以準備求婚了。

老公那個呆子,愣了快2分鐘,才單膝跪地,結結巴巴求了婚。

 

經歷了一些事,我才發現,不離不棄,彼此懂得才是一個男人最大的本錢和保證,至於其它的,都能慢慢來。

講這個故事只是想告訴你們:

不是所有感情都會形同陌路,也不是所有的感情都會竹籃打水一場空。

如果說婚姻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修行,那婚姻裡的你我都在修行,那個男人或女人都只是陪練。

在婚姻裡,對抗風雨的是你,柔情蜜意的也是你。

不必太過強求另一半按你的方式來,讓另一半變成一面鏡子,看看鏡子裡的你,是否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樣子。

活成了,就大聲笑。

倘若還沒有,也不要緊,慢慢來就是。

始終記住:我們活著的終極目標,是為了成為自己,實現自己。

不是為了不斷矯正他人的行為,甚至為他人的行為買單。

最後,願我們都能活出“自己”!

圖文摘自:佛說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8854460

arrow
arrow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