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 素心淡痕✿✿⊱╮


作者:子墨

“茶亦醉人何須酒,書能香我不須花。”茶於酒,書與花,都有清香,也都能醉人,品讀的是一份舒適和美妙,得到的卻是一種味道,醉了的必然是靈魂了。

——題記

窗外有一株爬山虎,日日月月,我總看著它自由地生長,自然地蕭敗,那份悠然,是它獨有,也是我的享受。

爬山虎,青了又黃,青了又紅,在四季的陽光裡,不同的痕跡和不同的美麗,都落在光陰的影子裡,讓生命有了清清靜靜的安寧。

也許,它記憶了四季,四季雕刻了它的往昔,那寫滿故事的藤蔓,包含了季節的美麗,粗壯的藤條也詮釋了生命的秘密。而我,作為一個閒人,時常對著它,無語,卻也思緒紛飛。

也許,植物追求的是一種自然的生長和生命安靜的輪迴,淡淡心痕都能化作了生長的枝節、生命的年輪,並且還能用生長的過程渲染了生命的美麗。

那麼,我們的人生如何解讀,又如何記錄呢?

我覺得,世間能描摹的線條有千萬種,而對於我,也許,只需擷取其中幾根,就已經夠用。

實際上,大自然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,不要總是抱怨這,怨恨那,如果說有些過錯,那也就是我們不懂得將一些線條的美麗溶於心靈罷了。

擷取一盞茶的線條,人生如茶。我覺得在陽光輕柔的時光裡,或者月光溫婉的時候,捧一杯茶,緬懷一些舊事,讓心在茶的清香里漸漸平靜,也漸漸陶醉。思緒、茶湯,由濃變淡,淡到無色,淡到無味,這難道不是一種對人生的記錄和解讀?

擷取一杯酒的線條,自己釀的酒自己飲。在月下獨酌,或在桌上與人對飲,飲的是心情起落,飲的是一腔情感。喝高興了,也喝醉了,也就讀出了人性的真實和人性的弱點。如果怕傷身體,淺嚐輒止則能讓一切煙雨情感在心底燃燒,漸漸的也能讓人漸入佳境,一杯清酒最適宜。

擷取一縷花香,心中有愛花不敗。感受風雨的滋潤,在花開的季節懂得珍惜,在花落的季節依然懂得生命的優雅曲調,在有限的生命裡,也一定要有清香才會美麗,不只是外表,更重要的是內心。在最美的時刻,在人生最得意的時候,一定要散發出清幽溢遠的香。

擷取一頁墨香,腹有詩書氣自華。捧卷於幽謐之所,品嚐精神的食糧,在其中得到精神上的超越,在其中得到靈魂上的昇華。一隅安靜,默默品讀,能看到自己內心的蒼白,也能聽到自己心底的呢喃,得到精神上的共鳴,靈魂上的洗染。

人生,如果懂得擁有這四種線條,我覺得,生命的過程也是最真實和豐富的,用他們記錄自己的悲歡離合也是最恰當的,切不要沉迷於一種弄不懂的誘惑。

紅塵世間,百態共生,只有不同的色彩才會有最美的渲染,懂得用物質的東西記錄精神的至上,能夠深入靈魂的東西,我覺得,這就是智慧的。

我們每個人,都有自己的心痕,如果能將他們融入一種自己喜歡的意境,我覺得,這也就是人生的舒適和美妙了。

生命一旦擁有美好,必是心有清香的,靈魂也是微醉的;心痕淡淡,善假借與物,是明智,也是清歡了。

人生旅途,若能偶爾與明月對飲,偶爾淺酌茶香,偶爾起舞花間,偶爾在墨香中行走,也必然有一顆素心穿越春秋,擁有一份淡然和安靜。獨自細數心痕淺印,生命也會湮染淡淡的香。

那麼,就讓我們用生命的筆觸點擊這些選項,他們會陪著我們的心緒,歸入一種境界,劃出淡淡的心痕。

從而讓我們成熟,讓我們美麗,我們更加的智慧。

 

圖文摘自:雅荷淡香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367491

arrow
arrow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