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雨意濃,初冬徘徊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子墨

初冬,風驅趕著落葉,蕭瑟敲打著窗,近似蕭條的世界,你聽,風中冬的腳步越來越近了。

陰天的午後,對著窗,淺飲著清淡的茶,看著樓下那一樹一束漸漸枯乾的枝條,品茶、觀景,不由得品嘗出微寒裡清冷的苦澀。

隔著窗,抱著杯子,凝視著烏雲的沉積,上下翻滾的雨意也擾的我心裡不得安寧。

我是個喜歡靜的人,但是在這個冷清、安靜而緩慢季節里,有一些安靜,卻還有一些凌亂的感覺。

思想,在心底翻騰;天,沉到了極致,外面的景色也成了簡單的黑白。

 

本想在家獨守一分恬靜和安閒,可無奈的寂寞又姍姍而來,尾隨著我的心思,填滿了整個灰白的天空。

轉身,手中的茶已經喝的沒了滋味,續上水,淡淡的,如同白開水一樣,而那些芽葉卻顯得更加的翠綠了。

於是,放下杯子,想走出去,希望能找到幾絲明亮的色彩,讓我近似蜷曲的靈魂得到最大限度的舒展。

開車行駛在大街上,霜冷的季節,雨意正濃,街道上已經沒有了喧囂,只有寒冷伴著枯乾,在街頭支撐著一幅乾癟的畫框。

車前窗上,落著幾片枯黃的葉子,在風裡,一翻一轉便又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,似乎是有意引領著我進入一種釋放自己的狀態。

 

沿著街道,走過城市,來到郊外,一路的景色想心情一樣是那麼的黯然,我仿佛就是行駛在冬季的寒冷隧道裡,陰潮、寒冷,只有思想里似乎還有點溫暖。

車窗外,看見幾個行人,也穿上了厚厚的衣服,包裹著自己,拒絕著寒冷的到來。

車內,我打開暖風,依然感覺不到溫暖,感覺到的只是從車底傳上來,車輪與寒冷碰撞而發出的聲響,是那麼得生硬,又是那麼得顛簸,若是對於生命而言,這也許就是一種磨礪與折磨。

車子在橋上拐了個彎,眼前風景變了,這是田野,比都市更早進入了冬季。瑟瑟的,寒冷一直在蔓延,眼底的沉霧,天上的暗雲,還有即將來到的冷雨,這一切都在籠罩著我,憂傷著這個輕寒的季節。

 

一路上,雜亂的思想壓迫著我,感覺有些憋悶,想下去透透氣。

找了個寬闊的地方停下車,外面的天氣有些寒冷,不由得裹緊了衣服。

緩緩的走上一個山坡,迎著風,讓寂寞和孤獨冰凍,或者隨風飄散,不管如何,能讓自己的心情飛舞起來,我就覺得是滿足了。

可是,眼中只有飛舞的黃葉,風中一片片起,一片片落,飛的遠的飄渺,飛的近的虛無,一切的景色好象都在遠離我的身體。

繼續依偎著寒冷行走,思緒也無邊地遊走,意識里,有個聲音在告訴我:「如果一個生命能夠在歲月的冬天獨自走,那麼,徘徊著的,有夢境,也有回憶。」

 

但是,回憶裡更是有淒涼的景象,遠遠的,近近的,如電影播放,恍然間,又煙消雲散一般,飄落在氤氳的霧氣中了。

嘆口氣,抬起頭,遠遠的,路的盡頭,有一點紅色飄來,暖暖的,在蕭瑟的風景里顯得格外的扎眼,仿佛是黑夜裡的火把一樣,讓人有靠近的慾望。

近了,更近了,那是一個騎車的小丫頭,紅色的小襖,黑色的褲子,紅色的半靴,還有凍的通紅的臉蛋,飛快的滑過我的視線,又漸漸的遠去。

一瞬間,素色的風景,樸素的裝點,讓我猛然清醒。

 

一點紅,可以燃燒整個季節,或許,就在這個季節的邊緣還有火焰在開始燃燒,只是我沒有看到,想必那一點點溫暖,會蔓延成一個暖意如春的時光。

現實裡,就這麼簡單的一點顏色,卻讓這季節有了美麗的幻想。世事無常,季節有情,有時候,一些真實的美麗,會在不經意間出現,給我們一份驚喜,更會讓人清醒和感悟。

時光的饋贈,我們應該接受,歲月紛然,趨於寧靜,落於簡單,每個人都在心情、心境上行走,遇見雨,也遇見驚喜,無論季節來去,懂得珍惜,溫柔相待,草木,風景,人都已成了故事。

內心的溫暖是憂是喜,或是卻是陽光,只要內心懷有一份對生活的驚喜,生命變不會悲涼蒼寂。

也許,這驚喜會來的有些遲緩,那又如何呢?但是,它終究是會出現的。

暮色裡,初冬的寒氣依然在蔓延,而我回去的腳步卻穩健了許多,或許,一會會有一場雨到來,但是,它會洗刷掉季節裡的蒼白,露出我們所期待的顏色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450871

arrow
arrow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