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每個人心中、生命中都有一片蔚藍的海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子墨

夢裡,時常出現那片海,生命裡,那片海又是最美的風景,夢寐以求的那片海。

——題記

我喜歡大海,喜歡它的蔚藍,喜歡它的浪漫,以及海風裡鹹鹹的味道,它神秘而有魅力,讓人無法抗拒,總是讓我心馳神往。

記得第一次看海是在大連,第一次感覺到了陽光、海灘、浪花的美麗,也第一次感受到了落日、歸帆、海礁,畫面的寧靜。

而我心目中的大海,卻與此相距很遠,總感覺大海應該是神秘的,是粗獷、廣闊,是無邊無際的浩瀚。

也許,我期待的海,只能存在於我的夢裡了,在夢裡,大海的模樣應該是無絲毫渲染,寬廣、深邃、浩瀚洶湧,而大氣磅礴。

 

再以後,我也曾看到過青島的海,廈門的海,三亞的海,但是,似乎總是缺少了點感覺,也有些小小的失落,或許,是因為有太多的沙灘椅,太陽鏡,遮陽傘破壞了大海天然的氣氛吧?

直到有一次,偶然去了一次葫蘆島,在那裡,坐漁船出海,在無邊無際的大海上漂泊,聞著帶有腥味的海風,感受著大海的幽深和廣闊。

我沉思著,尋找著它海納百川、胸懷廣闊、包容萬物的氣魄,在洶湧起伏之間,撲捉著大海的沉靜,在浪花的尖上,想像著自己像一隻飛翔的海鷗,在水天之間翱翔。

也一個人,站在船頭,感受著大海的力量,任這種雄渾的力量,洗滌我的靈魂,讓強勁海風吹走那些關於城市的記憶,在荒蠻原始的海岸上,踩出自己真實的足跡。

 

離大海越近,離浪花飛濺越近,離波濤洶湧越近,越能感覺到心靈與大海的親近。離大海越近,也越能感覺到大自然的姿態,此時,我仿佛就是一條魚兒,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廣闊海洋。

又仿佛我是在大海之魂上遨遊,在命運的雄渾交響停泊,把我的浮躁徹底交給了大海,平靜中,抬起頭,看風起浪涌,感覺,這才是我想要的大海的模樣。

這就是我喜歡的海,海的廣闊,海的博大,讓我不禁想起了生命之海,想起了高爾基的《海燕》,想起了海明威的《老人與海》,想起了海子的「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」,守望、感悟,一首詩、個故事都是對人生的智慧啟迪,正如,我們的生命是一條智慧之船,在人生的海洋航行,乘風破浪。

我需要的就是這種無懼風雨的感覺,敢於拼搏,敢於勇立潮頭,當船在大海上起起伏伏,而此時的我更像是一個胸懷博大的水手,稜角分明的臉上,古銅色透著堅毅的表情。

 

迎著海風,我的心,仿佛已經被海潮沖刷了無數次,心境也變得更加清澈,正如,每個生命都是在人生的大海拼搏,遇風浪,有礁石,遇颶風,也有浪花。

我喜歡這種能夠對對靈魂產生衝擊的力量,它屬於大海,它能讓人堅強,能為人勵志。也許,只有在波濤洶湧的大海楊帆、行舟,才能體會到生命的偉大,才能聽大海的樂章,才體味到幸福的珍貴和來之不易。

有時候大海也會讓人生迷茫,因為太深、太廣闊;有時候大海也會讓人生精彩,因為為我們提供挑戰的機會,讓我們學會勇敢。

也只有心裡有一片海的人,才能楊帆遠行;也只有生命有一片海的人,在大海裡追逐風浪的身影,才不會消失,因為海的博大,也因為生命的堅強,彼此都是力量。

 

看過了大海,生命也便有了敬仰,所以,無論哪裡的大海都是精彩的,包括我心裡的、生命的、夢裡的大海,它們原始、自由;我們勇敢、征服,沒有恐懼,卻有著內心深處生命的的渴望和人生的挑戰。

終於,我知道了,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海,仿佛又在夢裡,感覺也從來沒有如此近地親近著大海。

站在人生的海岸,看著綿長的海岸線,看著波濤洶湧的海面,我知道人生的路還很長,需要的就是一種勇於在大海中航行的力量。

我看過很多地方的海,也許,只有生命的大海適合我的口味,適合我追逐的方式。

歸航,大海的精魂,已經融入到了我的生命裡,在以後的日子裡,我也會時常借海航行,在夢裡,在一片海上感受激盪的浪花,激昂博大的洶湧澎湃。

其實,大海藏在每個人心裡,或者生命,因為那是一片蔚藍的海,因為那裡有我們的理想和希望。

然而,有所不同的是,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感悟和獨特的方式去追尋、去實踐,人生中不斷遠航的夢想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4598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