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| 有情 | 有光

文字:雪小禪

圖片攝影:網絡

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桂,我寧願叫桂花或桂樹叫這一字,桂。

有時候,叫一個字,忽然就簡潔了,就明了。就像她叫我,「雪」。只有她這樣叫我,雪,一個字,空靈得讓人心顫,所有人叫我小禪或雪小禪,只有她,一意孤行地叫我雪,我想,我願意叫桂花或桂樹“桂” ,是有道理的。

桂花是俗的。很多女人叫過這個名字,也有叫桂蘭的,總之,在我少年的記憶中,桂這個字,幾乎是脫不了一身俗骨的這麼個東西鄉氣十足,是未出閣的鄉間野丫頭,一臉的無知,卻帶著茫然的天真。

喜歡了這個字,是從電視劇《八月桂花香》開始。

人隨風過,自在花開花又落,不管世間滄桑如何。一城風絮,滿腹相思都寂寞,只有桂花香暗飄過。

我忽然意識到桂的好。

桂是個姿色一般的村中少女,十多歲時夾裹在一幫半大少年裡,再幾年,十七八,忽然出落得動人了,這種意外之喜,比開始是一個小妙人兒要驚喜很多。

桂花香呢?

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第一次聞到桂花香是在杭州。

我才二十多歲,到了西湖。是秋日,山寺月中,尋了桂子。我並不知是桂,在靈隱,只覺得香得靈幽那香,不是人間的香,似附了體的小女妖,鑽入我的心裡。

這是什麼香呀?我輕聲小問。

桂花呢。有人回答我。

哦,桂花。

我抬眼望去,看到秋天裡一樹的小黃桂花開得熱烈,直把整個秋天都鋪滿了似的。不華麗,卻熱鬧,一朵又一朵,小小的,黃花的,擁擠著,帶著幾分羞澀與喜悅,我驚喜地摘了一朵,然後別在發間,那黑髮,立刻就香了起來。

整個杭州,都在桂花裡似的。

那個秋天,與一場桂花相遇,我做了桂的學生,上了一堂桂花課。有導遊說,桂花做的糕點最好吃,吃過杭州的桂花糕嗎?還有桂花米粉,艷得很。

她用了「艷」這個字。

吃花,當然是雅事。

只記得小時候吃過榆錢兒,我外婆把採來的榆錢兒放進玉米麵裡,鮮嫩的香,我卻不喜歡吃。現在想吃,來不及了一是少有榆錢,二是外婆過世了。吃花在《紅樓夢》裡到處都是,但凡是花好似都能吃似的,但桂花是凡間的民意,隨便誰都能摘了,放在新沏的龍井茶裡,這樣的茶,真是細軟溫玉,如果喝普洱或大紅泡,放幾小朵桂花,那碗是宣德年間青花瓷,想起就生動得心跳,彷彿一個好男人配了一個溫婉好女人。

桂,有一種清幽。

不驚擾人的姿態實在很低調,可是,香氣也實在太靈動。

你意識到滿城桂花香時,它已經準備退場了。

喜歡在桂樹下發呆,就著一樹桂花的香,感覺很牢靠,桂是最貼心的那個女人嗎,知冷知暖的,不招惹是非,安靜地待著。開的時候,稍微的抒情就是它的香氣了,至於花容,一點也不妖嬈,那清淡的樣子,十分配得上「桂」這個安靜的字。

「人閒桂花落,夜靜春山空。」

這是寫桂的裡面我最喜歡的句子,王維的詩一如他的人,清幽得很。讓他寫牡丹,永遠寫不出那種跋扈和霹靂吧,國色天香的東西,寫不好就是流俗,如同穿金戴銀,沒那個貴氣,還是樸素一些的好。如果給桂太多粉飾,不是夜靜春山空,桂就成了最俗氣的女子,哪怕著一身最素的白衣,亦是脫不了凡俗的眼風。

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山風吹盡桂花枝時,就總想約個人去杭州聞一次桂花,呆坐在靈隱寺裡,看李叔同修煉過的小屋前,亦有一棵桂,開得很素淡。但香氣飄逸得很,桂花有稀有濃,少年時會貪戀桂的濃,現在,我喜歡素淡一些的,人生最後刪繁就簡,賞心不過兩三枝,那麼多的桂,開給誰看呢?

李商隱也寫桂,遠不如別的詩寫得好,“榆莢散來星斗轉,桂花尋去月輪移。人間桑海朝朝變,莫遣佳期更後期。”

桂花寂寂,只用芳香來襲人,說到底,它還是小家碧玉。

友從南方寄來一包乾桂花,說可以放在屋裡,有暗香。

果然是暗香。

特別是天冷的時候,冷香襲人。聞起來有些許的膩香的東西就是這樣,擠在一起就膩了,不似梅,梅的冷香不膩,有種孤單,而桂,實在是過分的熱情,它的香是過分的,實在的,根本不容你多想,撲面而來。

就像一個略笨的鄉下女子,無端地把自己的愛全給了一個人,卻讓人嫌棄著說:“哎,你怎麼這麼笨呀,這個奶昔是不能這樣吃的。”

桂,實在還有鄉氣,不洋氣,入得畫來,即使畫得再好,品也不高,格,只能是賞之,絕不是動心到驚艷想霸占了的,可是,因為如此,也就妥當得很,它本來無意苦爭什麼,寧肯在秋天媚這把晚涼,也要香它一城的風動,於一朵花兒而言,還求什麼呢?

已經,已經很好了呀。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5673660

散文:雪小禪|人閒桂花落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