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| 有情 | 有光

文:雪小禪

圖:Julia Nimke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寫玉的詩,我最喜歡的一句是李商隱的那句「藍田日暖玉生煙」。

這句詩,把玉的絕望、傷感、輕煙似霧以及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隔絕與薄涼寫出來了。

我一直以為,玉是涼的。

絕非溫軟之物。電影《孔子》中,大司徒贈給孔子一塊玉珏,一塊中間有裂痕的玉環,孔子黯然神傷:珏者,訣別也。那手裡的玉,涼意瀟然。

但多數時候玉屬於女人。帶有一種去意徘徊的陰性氣質。

欲求碧玉向藍田,使君有意思纓綹。玉最帶有愛情的意味。贈美人何飾物最適合?

如果男人選,大概先選玉。玉,配女子,是溫婉配上溫婉,舊知遇上懂得。

新人美如玉。這句美得夠銷魂麼?新人,可不是美如玉麼?她有著羞澀的天然美,又有玉的新顏,摸上去,滑涼,柔軟,彷彿玉碗盛來了琥珀光,又彷彿手持綠玉杖……

那玉,是帶著無色的清幽的。據說,好玉的清幽美,是艷與寂結合,是陰與陽的完美融化

又有人說,人養玉,玉養人。到最後,人玉合成一體,那傳家的玉手鐲,幾個女人戴過了──幾百年的光陰纏繞於腕上。難怪也有人說,玉有陰氣的。潤溫浮面, 玉生淚珠,那玉生出的淚珠,也如凝脂一般麼?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玉一般女子,可以做妻做知己。這樣的乾淨清澈,沒有雜質的凝重與透明,字裡純清,眉宇冰清。

好女子修煉,最高境界是成為玉一般麼?戴在一個男人的心間,和他同修同煉,這樣的歡喜禪,他知道,她亦知道。

玲瓏剔透伴伶仃,通靈圓潤羊脂瑩,玉為君生,君為何生?羊脂一樣的玉呀,這一般的癡是誰?未寫紅樓先辯玉,誰人不識玉痴郎?這是我曾寫給寶玉的詩。他就是黛玉的玉痴郎。

所有的傳說與故事,都是與那塊通靈寶玉有關。為了林妹妹,他把它摔到地下,這塊降生就隨之而來的玉呀,其實是他的命——他連命都不要了,「沒有林妹妹,我要這勞什子做什麼?! 」這句話,真疼呀。

關於愛,總是會牽製到疼痛。絲絲連連的。沒辦法──不心疼,是愛麼?一定要痛。即使是玉,也要疼,有人說玉如果纏上一絲血絲,會分外的驚艷。

我忘記看過哪個電影,那個女人為情而死,結果,玉裡纏上了血絲,像她的孤魂,戴在男人的身上。看得人驚心動魄

黛玉的黛字用得好。

百度百科說:黛,形聲。從黑,代聲。本義:青黑色的顏料。古代女子用以畫眉。

真正的黛玉一定是林妹妹那個樣子:不食人間煙火,吃一些人間的露珠兒,賞一些落花流水的景兒,而把自己也修煉成了一塊玉,是一塊上好的墨黑的玉。黛綠年華,玉一樣的凝固住了──她一定願意早死,而絕非老死。

最好的年華,如玉一樣,免得長了瑕疵,髒了的玉不如石,碎了的玉更不堪。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玉怕碎。

掉在地上,萬劫不復。

想接上麼?它的貴族氣絕不允許──分手的戀人似的,再回頭,早就隔了千山萬水。請不要記得我,請離我遠遠的,請給我最完美的回憶。這是玉的脾氣,所以,寧為玉碎,不為瓦全。

男女定情時,他送她玉。

離散時,她輕輕地說:「這是你送給我的玉,現在,還給你。」他伸出手,她卻輕輕地從高處讓它自由落體,片刻,玉,一地風華的碎了。

扭身,連頭也沒有回。我喜歡這樣的電影鏡頭,愛情像一場洪水,淹沒過她,抽身的時候,也席捲而去

她要的就是這玉碎,其實是為了把過去統統報廢——那些有些矯情的過去呀,翡翠一樣,看著明麗,卻有著空洞的華麗,無人知道凜洌的悲歡,溫度是和玉一樣的,摸上去涼涼的。涼涼的呀。

戴玉的女子,要有如何溫軟的性格呢?她低眉,又穿中國式旗袍,喝陳年普洱,最好讀線裝書。這玉光陰,是她愛的男人給她的,他養她,如養玉。

其實,她才是玉,慢慢收斂了所有的光芒,年輕的時候,是一塊金,必得豪奪人目;再過幾年,是翡翠,亦怒放著必要的綠意。

現在,她大概只想做一塊透明的無色的玉,養在光陰裡,養在愛情裡,她唯乞求不碎——她知道玉碎的結果,一定是萬劫不復,一定是粉身碎骨。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“一面心清靜,蓮花處處開,一花一淨土,一土一如來。”

在早晨,聽到齊豫的《蓮花處處開》,彷彿來自天外。這個女子,也成了一塊藍色的玉,在滾滾紅塵中,已經把雕花與馬鞍鏤刻於玉上,不著痕跡,卻刻骨銘心。

想著玉一樣的光陰──我要把光陰過成玉一樣,在幽暗的歲月中,散發出厚實而誠懇的光芒。這微小的光芒,來自內心的玉的品質,不與人爭,只在文字的光輝中,蠃得時間的讚許——

玉,它生出煙時,一定是藍色的。我在藍色中,看到自己的倒影,漸漸褪去人世間的雜質,呈現出一種透明的淡綠色,那是極致的玉的顏色。

我彷彿看到了那綠,那綠,多像凝固的羊脂奶,又多像一粒眼淚的琥珀。剎那間定格了──它輕輕地被握在一隻手中,安然,靜謐,這一生,有這一刻,值了。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5549216

散文:雪小禪|玉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