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讀四季,體味芬芳【情感美文】✿✿⊱╮

品讀四季,體味芬芳

文/陌上遲歸人  編輯/白石秋水

 

    四季飄然,交替輪迴,雖然冷暖無常,但是對於我來說,都是那麼的美好,都有著她們存在的理由。如果非要把四季做一個對比,我想,它們各有特色,各顯風騷。正所謂“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。莫將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”是啊!只要葆有一顆雲淡風輕的對世態度,時時都是好時節。也許,心靈有多美,世界就有多美吧!哪怕在寒冷的冬天,那天地精靈幻化的雪花便是純粹的潔,結晶的美,沉靜的思。給心靈帶來的愜意讓人喜悅與快慰,四季皆有良辰美景,皆是可共享的美好時光。“便是人間好時節”。那才是人世間真正美好的時刻!撥雲見日,豁然開朗。

    春光明媚,萬物復甦,山,朗潤起來了;水,漲起來了;雲,飄起來了;各種鳥兒,叫起來了;大地、綠起來了。城市、鄉村、田野、高山,處處生機盎然,處處清新瀰漫,處處微風習習。若是你還有心歸之處,便會有“春風十里不如你”感懷與憂思,這怎能不美好!怎能不愜意!

 

    我喜歡春天,不是因為萬紫千紅,也不是因為陽光燦爛。所以,我有著一萬個理由喜歡春天。應該說,春天,是新的開始,是新的希望,又開啟了新的征程。

    夏日炎炎,夏的熱烈總是讓我心生羨慕,因為我覺得自己最缺少的就是熱烈滿懷。夏天,是激情奔放的,可是我這個喜歡安靜的人偏偏喜歡夏天。清朗的夏日,總喜歡遠眺,讓滿山翠色溢滿眼眶。淅淅瀝瀝的雨天,遠山和近處都朦朧其中,始終讓我感懷萬千,在雨聲裡靜靜的憑窗而望,此時的我,內心一片靜謐,只有雨滴溫柔地敲打我的心靈,這是何其美妙的享受!這是何其忘乎所以的體味!這又是何種萬物歸心的奇妙感覺!

 

    我喜歡夏天,不是因為綠意漫天,也不是激情滿懷。只是有一種別樣的情意灌滿心田,猶如夏日雨滿山溪,風漫山鄉。

    一年之中最耐人尋味的,非秋莫屬。秋,是高潔的,是純粹的,站在高遠的藍空下,踏著滿地的紅黃,秋的清風搖曳著我們樸素無華的心靈,此時,最能感悟時光的匆匆。中秋過後,秋意愈發濃了,芙蓉花放,酷似牡丹,很容易讓你想起紅樓夢中那兩個與芙蓉相關的女子。或許,這正是秋與眾不同的秉性。

 

    秋天,也是最流光溢彩的時節,就像人到不惑之年,是成熟的,是穩重的,她走過了青澀的青春年華,褪去了焦躁與浮誇,磨掉了激情與衝動。沉澱下來的,是對世事無常的淡然,是時光賦予的從容與淡雅。

    秋,在人們的心中,或明快,或晦暗,或喜悅,或憂傷,取決於人們站位的不同。秋在我的眼裡,是多彩多姿的,是收穫滿滿的,風光尚好而意蘊深遠。正如劉禹錫的“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勝春朝。晴空一鶴排雲上,便引詩情到碧霄。”秋,是多情而浪漫的。她風度翩翩,氣宇軒昂;她格調優雅,內涵豐富,格外迷人。秋,是知性的,楓葉流紅,層林盡染,霜葉紅於二月花。那火紅的葉,是秋天的信簽,讓我們讀到生命的哲思,與要義,讀到人生本該有的堅定信念。秋的錚錚傲骨,才是生命最實在的美。

 

    我同樣喜歡冬天,喜歡冬天的皚皚白雪,每到冬天,我總是盼著來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雪,一飽眼福,來一次徹徹底底的雪悟。喜歡雪花,喜歡它那紛紛揚揚的姿態,宛如萬千精靈,從密不透風的雲層裡飄然而下,是那麼的自由自在,勾住我們每一個望雪人的心,讓人深深著迷,所以每一次看到下雪,我總是看不夠,也許是南方的冬天雪下的時間不長吧!還好,我有機會在北京呆過,那兩年,我有幸看了一個星期的雪,也不覺得膩,只是每天掃雪,出了一點汗,也並不覺得累。

    在許多人看來,冬天裡寒風刺骨,大雪紛飛,是多麼地難熬。其實,冬天也有美好,只是你缺少發現美好的眼睛。你看啊,那滿地枯黃,那滿山靜謐,那凝凍的江河……何不是在默默地孕育,孕育著來年的希望!

    從繁花似錦的春天走來,我們流過酷熱而又綠意滿懷的夏天,在習習的涼風中我們感懷在心,最後在晶瑩剔透的雪花里,我們暢想,期盼著來年。辛苦過,也幸福過,一路芳菲,一路歷練,我們將淬煉後的喜悅懸掛在歲月的枝頭。那“海上昇明月,天涯共此時”的景象,是何等情深綿長!那“空山新雨後,天氣晚來秋”的清幽,是何等的悠閒!山河依舊,歲月輪迴,季節的背影彷若一壇醉人的陳年米酒,芬芳並醉了我柔軟的心,我愛四季,就像愛我自己。

 83309795_5.png - 網頁分隔線

圖文摘自:白石秋水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9010835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