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初冬微寒,做一個溫暖的人✿✿⊱╮

作者:子墨

十一月,月光淡淡,靜謐的恰到好處。

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坐著這樣的時光裡,一份安靜屬於自己,享受初冬夜的寧靜,也是一種享受。

而那些屬於清歡的,是聆聽冬夜的心情,私語著人生過往,把白天的喧囂關在窗外,安靜的夜晚,永月色暖心,憶往事隨風,把一份慰藉潛入心靈。

雖然,這個季節不能說是浪漫,略微有些寒寂,但我還是喜歡。月光灑下,映窗樹影橫斜,當心無所依的時候,便可以皈依這靜謐之夜,心情融入初冬的淡雅的畫影。

此夜,凝霜,卻任憑思緒流淌,流過季節的窗口,自己靜靜坐在窗前,就讓心緒婉約成月光裡的一杯酒,一首詩,一窗的靜美,內心花開,安然若素。

 

希望自己的心情,就是一朵生命中的寒菊,淡香、優雅。

生活,總是在最難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它的精彩,生命,總是在最寒的季節綻放出獨一無二的美麗。冷暖總是對立,當上帝管壁一扇窗的時候,會把另一扇窗悄悄打開。

歲月滄桑,冬季寒冷,不過,珍惜眼前所擁有的,好好守護自己的親人和朋友,微笑面對所有,就是溫暖。

豐子愷《緣緣堂隨筆》:“天地萬物,沒有一件逃得出榮枯,盛衰,生滅,有無之理。”

人生在世,做人做事,就要遵循自然規律,順從人生法則,當我們面對枯榮興衰,而知道萬物真相的時候,那麼,看透是一種領悟,看淡是一種財富,辯證地看待問題就是一種智慧。

冬帶著寒冷,帶著蒼白的月影,落在窗前,如一簾冬夜的幽夢,窗櫺疏影,在空靈冷寂的月光下,為晚睡的人積蓄溫暖,也把人家冬夜,闌珊成一幅素雅的畫卷。

人生大多都是悲欣交集,一盞閒茶可品冬日滿目霜天。閒以靜心,自處寒境生妙樂,欣時以閒,霜暮月色生歡喜。

這是一種冬閑的境界,但是,人生還有一種境界叫放下,什麼叫真正的放下?就是經歷風雨之後,學會了淡然面對,一笑了之。面對難堪,不吵不鬧,不嗔不惱,心如止水,不再有風浪。

即便有人試圖激怒你,依舊能不動聲色,冷眼觀之不言不語。

 

正如《古尊宿語錄》佛教禪僧語錄彙編裡的一段對話。寒山問拾得云:“世間有人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罵我、騙我,該如何處治乎?”拾得云:“只要忍他、讓他、避他、由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、再過幾年、你且看他。”

放下,莫過如此。私以為,最美的日子,就是放下生活中的煩惱,晨起侍花,閒來煮茶,以陽光暖心,以月色幽夢。

在這清淺時光裡,一手煙火,一手詩意,一茶,一書陪伴,也頗有點放下的禪意。任窗外花開花落,雲來雲往,自是餘味無盡,萬般愜意。

不覺,又是一年冬了,面對新的開始,要放下過去,找回現在的自己,心如花開,面露微笑,愛自己,不驚不擾的活著,努力做好自己,就是一場修行。

冬夜漫長,思緒萬千,不過這個世界,從來都是越是寒冷,越是困苦,如果漫長的堅持,越能帶給我們最永久的幸福。

盧梭說:“忍耐是痛的,但是它的結果是甜蜜的。”

一個缺乏耐心的人,是走不出寒冷冬夜的,一個不能忍受痛苦的人,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一名強者。

其實,生活就是一邊受傷,一邊學會堅強。

不只是忍,四季輪迴,人生每過一段時間,也要將過去清零,讓自己重新開始。

 

我們從春天一路走來,不要讓過去成為現在的包袱,輕裝上陣才能走得更遠。

學會倒掉煩惱,給快樂騰地方,經受歲月洗禮,濾盡鉛華,讓靈魂潔淨,讓心靈沉澱出沉香。

刪除憂傷與不愉快,留下溫暖與幸福,放下遺憾,面向希望。清除心地的不合時宜,補充新的營養滋潤生命,人生走走停停,不斷自我反省,才能刷新人生。

林清玄說:“一個人對於苦樂的看法並不是一定,也不是永久的。許多當年深以為苦的事,現在想起來卻充滿了快樂。”

若人生淡然,內心如花,行走紅塵,必是一路芬芳。

任由世界跌宕起伏,心中有暖,有陽光一路同行,心若不驚,自然從容,一路風景優美,心如花開,自有暗香盈袖。

人淡如菊,書之歲華。當靜守自己的一方天地,安度餘生歲月。得失之間,求一份安好,人生之美,不在爭求,而是靜待花開。

一個人身上最純最真的東西,就是善良的人品,是純淨的教養,是無私天地的包容,是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,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。的人生美麗。

更是經歷滄桑,見過世面的豁達,是經歷苦寒,以慈悲為懷心,綻放最美的清歡!

雖然,現在是冬季,即便是寒風飛雪,我們依舊像太陽花一樣,向陽而生,做一個溫暖自己的人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9013346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