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 | 有情 | 有光

 

端 然

文字:雪小禪<​​/span>

圖片:Victor Erice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我喜歡端然這兩個字。無名地喜歡。歡從何處來,端然見憂色。

看八大山人的畫,是端然,享受微風中藤椅上的片刻,是端然,突然想落淚,也是端然。

胡蘭成第一次到張愛玲房間之後,回來後不安,寫信給愛玲:雪白四壁,我只覺得是無字的藏經閣。他無處可去,串了個門,不知道人家說什麼,只覺得燈明晃晃地亮著,這是端然麼?愛玲也心有戚戚焉,茫然間惆悵著,看著窗外一簾風雨,寫下八個字:因為懂得,所以慈悲。

她見了他,把頭低到了塵埃中,她哪裡想得到他是浮華浪蕊,喜歡了十七歲小護士周訓德還替自己說話:我以為我喜歡的,你一定喜歡。這是什麼道理?其實,懂得是張愛玲,慈悲也是張愛玲,這無端的愛和惆悵,也是她自己的,無人可以分擔。

端然到底是什麼?是樸素?是乾乾淨淨的喜歡和綿延?是三月陌上花開的春天?是思春的小蛇?是秋日裡懶散陽光下的一絲絲恨與愛?還是冬天大雪壓住紅塵的哀愁?

那一日去北京人藝小劇場看小柯的音樂劇《憑什麼愛你》,主題曲反反覆復唱著:我的愛情在哪裡……我的愛情在哪裡……誰都不知道誰在哪裡,何況是愛情?我無端地覺得鬱悶。男主角不停地丟著紙飛機,一隻飛到空中時,我一伸手,接住了,另一隻索性鑽到我懷裡。

全場,只有我拿到兩隻紙飛機。

同去的人笑:看來,你會有愛情了。我啞然,哪裡有什麼愛情?我只有無邊的惆悵與蝕骨的寂寞,煮字療飢的女子,靠光陰打發光陰,這是又一種端然。

我總愛在午夜聽收音機,無比地懷舊,一個男人沙啞墮落的聲音,調頻99兆赫,音樂台,愛放一些老歌曲,他說,那時,童安格真年輕啊,還有小虎隊,還有王傑,齊秦……他說的是九十年代, 我也正年輕,和一粒生動的蘋果一樣,如今呢,我更似一粒核桃,很堅硬,但裡面,很飽滿,很生動。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讀《今生今世》,喜歡裡面一句話:他一人坐在沙發上,房裡有金粉金少深埋的寧靜,外面風雨琳瑯,漫山遍野全是今天。我喜歡最後一句話,漫山遍野全是今天,這要愛到怎麼樣的程度才是這種感覺?

這是無邊無際的端然了,有憂,自然亦有喜。

再看《金瓶梅》裡寫孟玉樓,行走時香風細細,坐下時淹然百媚。我從來沒有想到一個人怎麼樣才是淹然百媚,千嬌百媚是俗語,淹然百媚就無比地端然,雖然說不出到底是怎麼樣的好。

就像形容愛情,愛情是個端然也喜端然也憂的,以為的是,或許不是,以為的不是,恰恰就是了。風月場的老手易先生不也是愛上了王佳芝,而王佳芝自以為是為了事業,卻為了愛情沒了命。一切情有可原,一切如此妥當。不死都沒有道理了。

有一日去南方,看到霧起來,極大的霧,我看到很多風景變得水墨畫一般,好像古代隱士在霧裡飄著,耳機裡聽了趙榮琛的《荒山淚》,他唱著:聽諫大樓二更鼓聲聲送聽……原來是秋風起掃葉之聲!秋風起了,霧要散了?

我在霧裡穿行,忽然傷感得要掉眼淚了,這人生,其實有時尋的是自己,尋來尋去,怕是總也尋不到, 就像《桃花扇》中侯方域與麗娘,兵荒馬亂裡失散了,在山寺打諫,不意於人叢中又相見了,當下驚喜交集,卻被高僧一喝:佛地無男女情。這就是緣分了。這是多麼心事索寞的事情,就像我那年執意要看西湖落雪,天氣預報說有雪,結果等待了十天,一直不下,一直這樣讓我孤單地等待著。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我記得那杭州的清冷,我坐在西湖邊的長椅上,發著呆,心裡清秋一般。其實也未必要等到雪,可是因為有雪總歸是好的。所以,有個喜悅的念頭。

我在西湖邊,想起端然兩個字來,不覺得惆悵,不覺得寂寞,只覺得喜悅了。有的時候,安靜地一個人想念一些人一些事,那是歡喜,是疼痛,也是交待。

正月看到大紅的對聯寫著天增歲月人增壽,春滿乾坤福滿門,我從前只覺得俗,如今覺得分外的艷。

特別是下了大雪,那紅紅的對聯艷到極點,媽在門口站著,活菩薩似的,我看著就喜悅,天長地久的那種好,浮上來,浮上來,但好像還不夠,一直浮到眼睛裡,我緊跑幾步,握了媽的手,很溫暖。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6018932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散文:雪小禪|端然✿✿⊱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