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| 有情 | 有光

 

親愛的仙枝

文:雪小禪

圖:Hisa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仙枝兩個字真美得又樸素又蕩漾。仙枝是個女人的名字。 

 

仙枝是胡蘭成的弟子。那一年,仙枝二十多歲,在台灣文化大學讀大學,那一年,胡蘭成自日本赴台灣教書,不早不晚遇到,仙枝與朱天文、朱天心一起,成為胡蘭成先生弟子。那年我還未出生。及至知道胡蘭成已是九​​十年代,狂讀張愛玲,知道有個胡蘭成端坐在三十年代,再一翻看胡先生文章,驚天動地,比張先生還要好的好——這是中年以後才明白的。

 

我偶然機會認識仙枝,得知她是胡先生弟子,激動得夜不能寐。這是2013年夏天,彼時她在台灣我在大陸。只獲得彼此信箱,我用微信,她用Facebook,兩個人開始信件往來。 

 

她寫來郵件,問我的眼睛。我看電腦時間過久,患了眼疾,她每次來郵件必問及我的眼睛,措詞古意盎然,非常民國:

 

我深信有緣人終將相遇,你來台灣時我真希望出席你的演講會,如若屆時找不到替班照顧老母的人,就只能請你來宜蘭一遊,但我會盡量爭取上台北的機會,先此問候,但我仍關心你的眼力不適… 

 

及至她終於有了微信,聲音傳來我便驚住。她說她已有六十歲,但聲似少女,第一句總是:小禪呀……那個呀拖了極婀娜的調調兒,美得令人心顫。她得知我寫《裴艷玲傳》,驚喜雀躍,直說是裴先生粉絲。裴先生每來台灣演出,她必從宜蘭追到台北看。

 

她這樣寫裴先生:

 

小禪,聽你為寫裴先生而追隨身旁三年,足見你的用心與氣度,我深愛她的氣度與為人,可謂文武兼修、昆亂不擋。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我與仙枝先生就這樣相知相識一年多,我心心念念去台灣,未想到甲午十一月終至成行,仙枝得知雀躍,追問我下榻的酒店,我隨河北省作協代表團出訪,個人時間不多,但第一念頭還是見仙枝。

 

十一月二日下榻忠孝東路神旺大飯店,只在歌中聽過忠孝東路。童安格和動力火車的歌聲中都有這條「忠孝東路」。仙枝在晚上八點半到達飯店,開門的瞬間彼此相認,她頭髮半白,有銀絲夾裹,僅穿一件樸素套頭衫,一米六二的身材,笑起來如少年。不敢相信她六十歲,但她果真六十歲。

  

我們似昨日才見過似的親切,拉了很多家常,自然說到裴先生和胡蘭成,我忽然八卦起來,到底,仙枝是親見過胡蘭成的。  

 

「胡先生多高?」我終於問出來。

 

「一米六二、三,頂多和我一樣的……」我簡直不能相信,一直覺得他一米六八、六九,張愛玲一米七四,因為初次相見他嫌她高:你怎麼可以這樣高?但矮到這樣亦是我所不能忍的。他站在愛玲面前像個孩子?我一再表示簡直不可信,但仙枝說真的呀。

 

兩個人倍感親切,說了許多日常,仙枝仍然惦記我的眼睛,帶了兩個年輕人來給我看乾眼症,推薦魚油和葉黃素給我吃。我們又出去吃宵夜。台灣小吃是頂有名的,仙枝坐計程車前面,早早掏了台幣準備付帳。  

 

搭計程車至一家老商號小吃-人聲鼎沸,台灣、閩南話家產,牆上有民國美女月份牌,幾張桌子卻坐滿人,每個人的面相都和藹。有人說要看「民國範兒」去台灣。果然,仙枝先生點了許多台灣小吃,海蠣煎、魚丸、擔仔麵、小排骨……每一款都好吃的不行,燈下映照每個人誠懇的臉,我們像前世就認識了,歡喜得不行,夜風吹來,十一月的台灣還25攝氏度,我穿了白襯衣,端坐在晚風中,只感覺恬淡、愉悅——我與仙枝肩並肩了。

 

接下去幾天去了日月潭、阿里山、台南、淡水,又返回台北,她發短信給我,說還要來台北見我,並且餞行,我因到台北已深夜,未果。但她仍然從宜蘭到了台北,把禮物放到我下榻飯店,茶葉、點心、書、眼藥水……還送給我的同行朋友,周到細心讓人心裡滾滾的熱,不能言語。

 

這是仙枝做人的大氣與典範,倒也似民國人,她還只嫌對我招待不周。   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《好天氣誰來提名》,這是仙枝的書。書名又怪又動人。我的學生迷戀仙枝先生,我讀了仙枝的文字也覺得滿口生香,我送了《裴艷玲傳》給她,喚她先生,她說:愧不敢當。  

 

她敬慕裴先生,也帶了禮物與書給裴先生。我忽覺人世間緣分太奇妙,胡蘭成、裴艷玲、仙枝、我,居然神奇地聯繫在了一起,不可說的因緣,一語道不破,千言訴不盡。  

 

自台灣回來後,心心念念想寫仙枝,寫出來又覺得情義薄了。她說有機會會來大陸,我亦不知那天是哪天,但有了期盼,到底是好的。  

 

而我卻又期望去台灣了,去見仙枝,聊天,喝阿里山高山茶,吃宜蘭的小點心,坐在夜色中的台北小店吃夜宵,面前是一桌美食,對面是正大仙容的仙枝。這樣一想,心裡就喜悅開了。  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6377272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散文:雪小禪|親愛的仙枝✿✿⊱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