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散文」 飄過三年的思念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茉莉樹

有一種情感叫思念。雖然和想念只一字之差,但和想念有很大的差別,思念比想念從情感上說更深刻。想念是一時的,是嘴上可以說出來的。而思念卻是長久的,深入心靈的,帶著絲絲酸楚的情感。有人形容思念是“走”過歲月,有人形容思念是“飛”過時光,可我感覺用“飄”來形容思念更貼切。因為它時有時無,時隱時現,飄忽不定,卻又緊密跟隨,不離不棄的纏繞在心底,真是剪不斷,理還亂,是思念。

 

三年,一千多個日夜,在生命的長河裡,只是一揮間,但對我來說,這三年,卻是我一生中最漫長、最艱辛、最不易、最黑暗的時光。三年間,我經歷了生離死別痛徹心扉的沉重打擊;我走過了萬念俱灰、失去生活勇氣的絕望;我體會到最讓人難以忍受的孤獨、寂寞和淒涼;我經受了病痛的殘酷折磨;我深深的體會到思念有幸福更有痛苦和悲傷。

 

三年來,親友們都勸我不要再去回憶過去,可總是在不經意間想起以前的點滴小事,總是想著想著就情不自禁的傷心落淚。環顧家裡每一個角落,到處都有他的影子,到處都有他的足跡,不論做什麼事情都會聯想起他的音容笑貌,有時獨自在那裡默默的發呆,有時甚至懷疑是做了一場噩夢,他並沒有離開,只是出了趟遠門?

 

也許命中註定我和思念有緣,因為我選擇了軍人。聚少離多,無數個日日夜夜,都是在思念中度過。如今,他真的離我而去,把思念永遠的留給了我。有時,我忽然感覺,他好像一直活在我的思念裡。

 

思念不是掛在嘴上,不是寫在臉上,也無需講給他人,只在內心深處默默的品味它的滋味。每逢萬家燈火闔家團聚時;每逢淒風苦雨扣窗時;每逢孤燈獨坐失眠時;每逢病痛纏身遇到困難時,就想起了昔日有他陪伴的日子是多麼幸福。帶著對他的思念,我從絕望、失望、無望的痛苦深淵一步一滑的艱難向上攀登,爭取早日走出人生低谷。帶著對他的思念,我振作起來,重新掛起遠航的風帆。因為我知道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,我能快樂的生活是對他最大的安慰。帶著對他的思念,我鼓起生活的勇氣,因為我知道,他走了,如果再失去我,我們的女兒就沒了娘家,我必須擦乾眼淚,打起精神,接替他撐起這個家。

 

飄過三年的思念,使我慢慢適應沒有他的生活,學會自己照料自己,學會自己勸慰自己,學會自己管控自己,學會自己保護自己,學會克服現實生活中的困難,例如沒電了,沒有網絡了,熱水器壞了,馬桶堵了,空調不製冷了,等等。雖然這些生活小事不足掛齒,但對於習慣了從不操心家務的我來說,從頭做起是何等的心酸和不易!

 

飄過三年的思念,使我慢慢從悲痛欲絕中冷靜下來,他的突然去世,打亂了我平靜溫馨的生活,我必須正視現實,重新給自己的生活定位,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現在的處境。他的突然去世,逐漸改變了我的性格,沒有了他的嬌慣寵愛,沒有他做我的堅強後盾,我慢慢失去了過去的高傲、強硬和任性,學會了忍辱負重,學會了委曲求全,學會了原諒和理解,學會了忍耐和冷靜。

 

人的一生有許多要學的課程,也許這也是必休課之一。他的突然去世,使我從幸福的巔峰跌入痛苦的深淵,經過這場磨難,我看淡了人生的悲歡離合,看淡了功名利祿,看淡了恩恩怨怨,看淡了金錢財產。什麼都是過眼煙雲,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所以一切隨緣,順其自然是最好。人活百年也是死,活就活出精彩,活出質量,活出無怨無悔。沒有尊嚴的生命即使延長還有什麼意義?還不如該來時來,該走時走,沒有痛苦的離開人世,把思念留給他人,把最美好的形象保留在大家的記憶裡,也是人生一大快事!

 

人的一生中,有一個值得你永遠思念的人,是一種心靈的慰籍。不知不覺中,思念已經成為我的精神支柱,我越來越離不開它,儘管思念給我帶來的並非都是愉悅。有時傷心流淚,有時心痛似針扎一般,有時讓我遺憾,有時又感到懊悔,但在每一個寂寞孤獨的時刻,都是它陪我度過,使我的精神不再空虛。飄過三年的思念,願你繼續陪伴我飄過五年、十年、二十年,直至與他相會的那一天!

圖文摘自:逸飛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136256

arrow
arrow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