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我喜歡四月✿✿⊱╮ 

 

作者:子墨

深春浸潤,風景怡人,處處花開正好,又是一年四月時節,桃紅柳綠的,春陽煦暖,路邊的花、溪畔的草,構成了圖畫,寫就了詩意。

我喜歡四月的春,因為深春像一個夢,百花開放,是萬物復甦後的傾情綻放,也有季節醉人的精彩。

我喜歡四月,是因為四月清晨是透明的,玻璃一樣;我喜歡四月,是因為春晨的空氣清新濕潤,是被過濾的,呼吸舒暢;我喜歡四月的花香,沁人心脾。

中午的時候,太陽最是明亮,光線灑下,落在陽台上,一椅子、一人、一書、一茶坐在陽台上看書、品茶,暖暖的味道是陽光的明媚,暖暖的心境,是心裡沒有憂傷。

 

晚上,微風徐徐,一個人在月光下散步,月色如水,流動著你的心情,你游弋在內心深處,讓記憶隨風飄蕩。

四月的山水也是美,群山連綿,披上了綠裝,起伏之間顏色立體,山間溪谷可見一片片紅雲花海,小花點綴在綠色的田野,像是一幅油畫一般美麗。

麥苗反青,青綠毯子上,油菜花開得正艷,燦黃艷麗,散發出陣陣醉人的花香,人在花叢,醉了心,醉了夢。

旁邊的小河,水流歡快,聲音悅耳,「嘩嘩」的流水聲,像一曲美妙動聽的音樂,百聽不厭。

 

「好雨知時節,當春乃發生。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」四月的雨總是來的正是時候,一場春雨綿綿,無聲的滋潤,顯得和諧、安逸,滋潤了麥苗、凈化了空氣,安靜了心情,,濕透了花草樹木,給了萬物以充足的生命力。

當然四月怎能少了野菜呢?這是人間美味,這也是我喜歡四月的主要原因。

幾場春雨一過,野菜都蹭蹭地長出來了,小時候最盼望的就是春天,不是說春天多美麗,而是春天是一個誘人的季節,因為這時候有著太多好吃的野菜,什麼香椿、榆錢、槐花、馬齒莧、魚腥草、野韭菜、苦菜……等都是常見的營養豐富的美味。

記憶最深的是榆錢,清明一過,村頭的大榆樹上枯枝萌芽,長出來許許多多嫩黃的榆錢,在放學回家的路上,就會隨手擼一把榆錢,直接放進嘴裡,咀嚼出甜甜的味道,感覺真的好。

或者,三五個小朋友一起,專門去村外擼一書包榆錢帶回家,交給大人,洗凈完了,蒸榆錢饃饃吃。

還有薺菜,這也是美味,摘了、洗凈了,直接在開水鍋里一焯,清水裡一漂,剁餡蒸包子也是好吃極了。

還有蒲公英,直接洗乾淨就可以吃了,淋上一點作料更香,那就是桌上的一道美味,吃在嘴裡,苦澀裡帶著香,是應季的美蔬佳肴,並且又有清熱解毒之功效,很是受人喜歡。

 

也許,這只是回憶了,現在的餐桌上品種豐富,什麼菜都有,漸漸地淡出了人們的食譜。但是,那時候,各種野菜給不太富裕的生活增添一點生活的色彩,也讓我們低成本的解了饞。

那時候,家鄉的野菜種類繁多都是綠色無污染的,只是可惜了這些野菜可吃的時間都很短,一般都僅有半個月的時間,不及時挖就會老了,失去了機會,那就就只好等來年的春天了。

在我的印象里,總覺得四月很短,一晃就過去了,還沒來得及回味,就已經有了夏的味道。

而四月的風韻,總是深刻的,無論是往西還是現在,都有一種溫潤柔軟的情懷,雖然時光來去無聲,眼前的落花已經悄悄將韶華疏離,但是,每一個四月的到來,都能慰藉我的心靈,溫香我的心懷,令我在四月裡感懷,寄情于山川田野,讓心情與草木春色纏綿成風景。

四月,春光正好,花香染心境,不言滄桑,流水時光,無常人生,聚聚散散,也是平常。

我們也不必因花落流水,而有憂傷;不必因風景老去,而感到傷感,四季流轉,你希望的美好都在你的心裡,想起來依舊是萬紫千紅,錦繡陶然。

所以,我喜歡四月,因為它是一個美麗而充滿回憶與希望的季節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7156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