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| 有情 | 有光陌上

 

陌上

文字:雪小禪

圖:《小城之春》劇照

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陌上兩個字很妖。

首先想到的是那兩句:“忽見陌頭楊柳色,悔叫夫君覓食。”

又想起京劇《春閨夢》中張氏唱道:“去時陌上花似錦,今日樓頭柳又青。”

這陌上,應該是遠遠的郊外,一片青色,懷了心思的女子,惆悵地等待,一日又一日,老了年華,老了心。王寶釧等了十八年,年年陌上,年年樹葉綠了又黃,黃了又綠,光陰老了,容顏也老了,後來還居然跪在塵埃裡討封號,氣得我差點兒吐血。王寶釧太沒志氣了。

宋詞中陌上太多。閨中女子去陌上游春,遇到喜歡的男子,回來就動了春心;亦有少婦去送遠走的丈夫,都是在陌上。陌字本來有強烈的美感,小資情調,而且帶有文藝腔。

我看過胡蘭成寫《陌上桑》,他說,那陌上,春陽灩得像有聲音,村子裡非常之靜,人們的心思亦十分簡潔…

我也看過陌上桑,是在子牙河的大堤上,有很多黑的桑樹,老得有了風骨,在黃昏裡,分外寂然,卻又銷骨,只聞得子牙河的風聲,穿過耳際,多少年,沒有變。

這些老桑樹,想來有了幾分鬼氣,我看到上面斑駁的黑,只覺得蒼茫的好。有了風骨的東西,總是讓人喜歡。那些年輕的樹,我不喜歡,因為太筆挺、太陽光、太朝氣。我比較喜歡一把瘦骨的東西,隱隱的,把一簾煙雨往事全洩露了,真好!

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陌上還在老版的《小城之春》裡。費穆的黑白片,一個男子和一個女子在陌上走著。早春,鄉間小路,樹枝搖搖晃晃著,拂動著,雲影搖晃,在去與不去之間,在愛與合之間,他們猶豫著,彷形著。

新版《小城之春》也還不錯,田壯的最佳影片。特別是演玉紋的女子,我只看過她演過這部電影。她不紅,一點也不。此後她再也沒有露面,可是我覺​​得她的氣質和形象無限地吻合。

我甚至感覺到二、三十年代的風吹到臉上來,有風塵感,可是,又分外清澈著,動人著,美麗著,慫然著,如一句詩:你曾穿過枕邊她的髮梢,憂傷地低弘,像一滴淚湮開,最後消失於蒼茫的未來!

大意如此。

那些在陌上等待的女子,看到樹綠了樹黃,看到春色,能不思自己的男人?這樣的想,是寂寂黑夜裡的長,無邊無際的。西風獨自涼,頭髮由黑到白,衫子由俏到素,這陌上,是等待了的荒。

當年的風流花吹雪,如今片片飄零,連紅都不是——紅還俏麗,還艷清——等待是一地灰,陌上的灰色,那沉沉簫聲裡有一種碧蕭落落的寡意。

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我去過孟冬和深秋的陌上。

深深淺淺的土路,終於與世聲隔絕了。遠處,有三、兩土屋,是麥秸和著泥土堆成的屋。老人八十歲,在這生在這長,生死死一輩子。屋子後讓啄木鳥啄了很多的洞,屋裡地下有漏雨時砸下的坑。

原以為陌上是無限詩意,但現實中卻這樣艱苦卓絕,因為五天才能得到半小時的供水。養了雞,公雞多,鮮豔地跳舞。老人說,肉嫩,因為野生。

只這一戶人家在陌上,那土有多少年了?草屋低矮,遠遠看去,如孤陋寡聞的人。沿著陌上走,看到更荒涼的景色——葉子掉光了,樹露出瘦骨,向日葵只一莖瘦桿了。陌上陌下,一片蕭索之氣。

這樣的陌上,是深深的寡意,亦是男人的陌上才對。

忽然見了青磚,半塊一塊的,是屋子倒後留下的。我喜歡那冬天裡裸露的青磚,如愛情的屍骸,沒人管它們了,就這樣自己散亂在了陌上,青著,忘記著。

這初冬的陌上,涼意陣陣,我裹緊了衣衫,看著遠方更遠的陌上。那更遠的陌上,是不是真的有人在等我?

這樣一想,忽然就心酸起來。

所謂的此恨綿綿,有時,不過就是短短一瞬啊。我心裡當下對這陌上有了遠意,只當它是遠觀的一景,即刻與自己毫無關聯了。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5392780

散文:雪小禪| 陌上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