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| 有情 | 有光

 

歲月忽已晚

文:雪小禪

圖:網絡

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疏離,疏離於俗世的一些交際,是越來越疏離。沉溺於小眾之中不能自拔——也是不想自拔。

人生到最後都是刪繁就簡去偽存真,去追求內心世界的堅定與完滿,於敏感中找尋素樸,於脆弱中尋求寂靜芬芳……

喜歡一些字詞。例如裂帛、韶光賤、乾淨、飽滿、薄涼、隱忍、羞澀、寂寂……

而這些喜歡,歲月逼仄得來了,忽已晚。我走在廣陽道上,穿著烈艷豔的粉紅裙子,右拐,再左拐到新源道,這樣的風景,到底有誰記得?

記得五月,我回老家,母親說,棗樹這種樹呀,最晚開花,最早落花呢。我呆了一下,看著五月的花,嫩綠嫩綠的小花,淡淡的香氣撲出來,也就一瞬,它就落了呀,最晚開花,最早落,多像這又美又短暫的青春呢……

其實光陰已向晚,早晨的陽光一點點抖落了,從發現第一根白髮開始,年輕的容顏走向凋落,我急著吃黑芝麻粥,急著用最好的眼霜……

這些無濟於事的東西,它不過是替我抵擋一陣時光的亂箭,總有一天,時光真的兵臨城下,繳了我的械,我徹底淪為敗寇,總有一天。

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我願意在向晚的光陰裡活得從容而淡定,在時光中聞到甜美和清淡的氣息,在盈盈轉身時,如最美麗的青衣,水袖一拂地,滿是那風華絕代的身影……

我真貪婪──連老,我都渴望是一種華美的老,雖然知道,老有一種腐朽的味道,那老人的味道,離得再遠,也聞得出來,所以,我理解了張愛玲,她遠離人,是因為,不願意讓別人看到她的老。也有一個法國影星叫碧碧,五十歲以後,家裡不讓安鏡子。

沒有一個時刻,我渴望老,老來多健忘,會忘記相思麼?

——也許不會,也許會。就這樣老得只知道閒翻書聽戲……而身邊,會有人懂得我麼?

京劇中有一種唱法是錯骨而不離骨,不溫不火、不嘶不懈,澀中帶滑,我忽然想念急了這歲月忽已晚的日子。青春是光影裡織線,轉眼就過去吧,最好的光陰打馬揚鞭而去,言菊朋唱著「未開言不由我珠淚滾滾」。

那是《讓徐州》的裡面的第一句,我聽著,眼淚流了出來,我知道,儘管我還年輕,可是,我的心老了。

我渴望能在向晚的黃昏裡,煮一碗青菜粥,與時間、與懂得的人,共老。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6087516

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散文:雪小禪| 歲月忽已晚✿✿⊱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