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慈悲✿✿⊱╮

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四時長憶 惜君如常

有趣| 有情 | 有光

慈悲

文:雪小禪

圖:網絡

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慈悲二字,寫出來就慈悲。

慈悲是難的。得經歷過多少人世悲欣,放下心來,胸中有千萬朵蓮花綻放,才能慈悲?

年輕時太意氣,縱有慈悲亦有做秀成分,總想讓人知道有多慈悲,氣盛時候的慈悲總還有放不下的東西,形式總是重於了靈魂.還有嬌寵自己的成分,如盛開的蓮,雖看似乾淨,其實,有妖氣在裡面。

李叔同的字我喜歡看。晚年,他寫“悲欣交集”和“世上清涼”,平淡,恬靜,沖飄逸之致也。再也不講慈悲,卻滿心都是慈悲。

在中國美術館,曾經看到「悲欣交集」這四個字,彷彿所有慈悲與忍耐都在這裡頭了,世間所有蘩華與隆重自此與他絲毫無關聯了,但他出家前,仍念念不忘記資助自己學生劉質平之事,臨行前寫道:

「餘喝修道念切,然決不忍置君事度外,此款尚可藉到,餘再入山;如不能藉到,餘仍就職至君畢業時止。君以後安心求學,勿再過慮,至要至要!”

每每讀此,心中俱是慈悲,到此時,仍念及他人,心中完全沒有自己。

其實愛情何嘗不是慈悲?

他這樣懂得她,知道他的苦,讓她保護好眼睛,多吃水果菜,不准老看電腦……還說,高興就好,不要太在意。

而世間的懂得,有時關乎一草一木──春天,三角梅開在房頂上,夏天,木槿鋪排得到處都是,荷在池中綻著,那青藤纏綿著整個牆面,過份的綠著。院子中的法桐枝繁葉茂,一場秋雨來了,蟬聲立刻黯啞了許多。

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懂得與慈悲,走在晚風中,所有黃昏裡的樹都和人撒著嬌似的,晚陽中的氣象,真惹相思。

這時忽然就想掉眼淚,無關愛情,無關心情,無端的東西總是最好,人生,總有一些惆悵和惘然揮之不去,清明世界的干坤裡,最可愛的還是人——

那做了一天縫紉的女人下了班,收拾著攤子,那賣了一天水果的女人曬得爆了層皮,黑黑的胖胖的,倒在麻袋片子上睡去了,那鞋匠,抬起頭看著天,手上一塊不新鮮的西瓜,還沒捨得吃…

每每看這些,我都會心中湧起哽咽,這世間,因了奔走和艱難,便多了很多的感慨和喜悅。

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翻看民國女作家的書,看到蘇青這段。當時,張愛玲唯一鍾情的女子,寫《結婚十年》真是豪氣潑辣,根本無憂無慮

後來張愛玲到美國,而她蟄居浦東一間陋室,人生所有的寄託,居然是養些花草,有人見過她,說和平常女人沒二致。又說,看著像是不識字的。

那個穿著曼妙旗袍的蘇青當然不見了。後來她病重,越來越重,於是在信中和女友說,“如果寄花籽,只寄活一季的花籽就夠了……”

我讀這段,月光逼仄,在十七樓的上空,有一灣似乎濕透了的紅月亮在上面,月光染了我的白衣,落紅滿地,胭脂冷銀,我平白又生出許多的綠濕濕的悵然,人生的底色如果清寧,最後,終於會回到慈悲。

網路上在熱炒王祖賢出家的事。

她年輕時太過耀眼的美,《遊園驚夢》中翩若驚鴻,到中年,衰敗到讓我看了想落淚。

太美的東西總是容易破脆,何況沒有美滿的愛情,愛情雖然總帶有鴉片的性質,有總比沒有好。她出家的新聞我看了倒不驚奇,女人太美了上帝也會嫉妒吧。

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而慈悲,也並非多懂得吧。忽然就兩兩遇見了,一個人與另一個人,沒有準備,剎那之間,彷彿天地洞開,也許真與懂得無關,關乎的倒是慈悲,而五月,薔薇花開得和赴死一樣,彼此都覺得找了對方多少年,再也分不開,只想和他共老——

其實共老是最難的,因為要度過人生中最不堪的歲月,老了,風燭殘年,除了互相溫暖,還能有什麼?

瓊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,記者問,你和平先生還說愛麼?瓊瑤就笑了:我們兩個就是互相提醒著要吃藥。聽得人地動山搖。

心裡不由得心酸,老了可不就是這樣了吧,萬端抒情輾轉全過去了,人生刪繁就簡,就想和這個人一起唱唱戲喝喝茶打打麻將,落到實處的東西,一招一式全有了去路與來路,低低清吟,回憶年輕時的朗潤,繞著他的頸子哭呀哭,委屈得什麼似的。

到底,慈悲是底色,他原本是善良,只為這個才愛上的。於是,很端然。

歡喜的沁涼總是讓人如蓮花綻放,我走在下班路上,懷裡抱著百合,這百合,是遙遙千里寄來的干淨花朵,我又買了新出鍋的包子,大,熱,散發著濃鬱的香。

而生活,充滿著慈悲和愛,情不自禁地,我拂著額前散發,一綹綹的,居然有了白髮,我笑了,沒有嫌——我還嫌老得不夠快。

春槐一夜堆如雪,這七月,我也想一夜如雪,白了頭,這一生,就是這樣了!

圖文摘自:禪園聽雪

文章網址:https://smile89098.pixnet.net/blog/post/576113524

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 

 

 

散文:雪小禪| 慈悲✿✿⊱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