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初春,供養心情,慢品時光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子墨

紅塵囂囂,哪有什麼兵荒馬亂,不過都是紛繁憂擾罷了。

「天地風霜盡,乾坤氣象和。歷添新歲月。」難得晴日,捕獲內心的安閒,關上門,別人進不來,打開窗,自己不出去,只讓風進來,便可以享受一隅安靜了。

靜下心來,看一本書,從現實出走,穿越回古代,在一個安靜的小世界裡,沐浴清風,感受陽光。

午後的陽光總是暖暖的,很貼心,讓人心生歡喜和嚮往,坐下來,陷入沉思,書放在桌案上,任憑風翻起幾頁,書頁翻開,我只是看幾眼,就這麼隨便,也是愜意。

睏了,可以眯一會,陽光下,恍惚間,我在幽靜的小路上徘徊,春天的風吹過來很舒服,無需多想,跟著走就是了。打開的窗,隨意的風,書中字句排列整齊,偶睜眼,看風翻出一個驚眸的詞句,便偷偷笑了。

 

輕輕喜歡,就是在心情里撒了一把太陽花籽。

思緒繼續流動,伴著時光跳躍的音符漸行漸遠,入了花林,沾了花香。……

身邊的綠植剛澆了水,綠綠的很是可愛,而幾朵花剛開落,其他的花蕾還在孕育,暗自孕育著一場悠然的綻放。

風很慢,很柔,過了檐,入了窗,停歇在身邊,讓時光也變得溫柔而緩慢。隔著窗,春天是跑著來的,跑過遠山,穿過迷霧,雖然還看不見它的身影,但是,一窗之隔,更會讓人浮想聯翩。

此刻,我的內心已被思緒灌滿,風翻著書,有一下沒一下的,似乎比我還閒,就如同一個老翁搖搖晃晃,搖擺之間就晃出了一個清新恬然的世界。

茶,必不可少,茶煙裊繞,滌塵凈心。茶盞在手中,可魂游萬里,盞中碧波蕩漾出景色旖旎。

 

忽然想起蘇軾的詩句:「回首向來蕭瑟處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 這人生,這時光,這心情,風懂得,書懂得,我亦懂得。

風與書,書與古人,我與時光;清歡與生活;時光與禪對坐,一人禪修心境;我與茶,靜心明目,茶煙氤氳,茶芽翻滾,茶湯清澈,洗目凈心。

這時光,是眉眼間的喜歡,春暖花開,引得清風徐來,風輕雲淡,換得悠然自得,著實是人生閒逸了。

這茶、這人生,看似煮的是茶,其實煮的是歲月,品的是煙火人生。想罷,欣然看著窗邊閒雲出神。世間乾坤又新歲,喚來十里清風醉,一縷風吹散內心積鬱,十步內必有早春清歡時光,悠悠意境,入盞盈心。

 

神思未收,「嘩啦啦啦」,風從書里走出來,鑽窗而出,恢復了自由,忽然發覺,心性平靜,讓時光也慢了許多。

想一想,歲月還在不停奔走和流淌,年華也跟著流逝,清心凈塵,讓溫情與溫潤藏於心底,珍惜現在,活在當下,才是幸福。

慢品新春時光,任由思緒纏綿,任由風兒穿行,只給心留出一片空白,接納春天,心境平和安然,幸福就在身邊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61409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