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文:看花的人,亦有一顆憐花的心✿✿⊱╮

 

作者:子墨

窗外,花開的安靜,你去讀它,賞它,嗅它,它只是安靜,而你卻因為芬香與溫暖而心生歡喜,歡喜靠近。

此時的你,不知道用什麼來心情形容,只是知道花兒對著你笑,寂靜著美,讓你痴醉。或許,痴醉的不是我,還有那些花兒吧?他們靜待風華,是為了什麼?我們靜待花開,又是為了什麼?或許,是為人,為情,為春風,為心境。

雲從山那邊來,雨也從山中來,而春風來自古老的遠方,當煙雨掛在窗前、眉間,層層朦朧,折摺疊疊的都是春情。

去看花,要帶著心情才好,腰間掛著小花簍,腕上纏上小鈴鐺,穿著薄衫,心裡裝著花顏。

 

不用等風雨停了,說走就走,有鳥兒引路,不會迷路,有雲朵陪伴不會寂寞,風銜著花香,放在不遠的地方,你只需跟著,不一會,你一定會鑽進花的夢裡。

詩意就在那裡,在花叢中,你就是那個護花使者,去探訪,眉間明媚,腳步輕盈,即便你不是遠方的客,花兒也熱情招待。

不費周折,風停在花上,你便可以止步,花香歇在花蕊,你的衣角一掃,不經意間卻又把它帶走,攜著它走一段路,去與它的親戚匯合。

去花山,朋友說那裡花多,走,去完成一場看花的旅行。

 

花就在那裡,似乎已經等你多時,嫌你姍姍來遲。不用道歉,只需在花叢中暢飲,不用誇讚,累了就在花間小坐一會。

與花兒坐在一起,與花兒坐一會兒,是不是感覺很美?美好在心,骨子裡都是酥潤的。此刻,你走過的路,你身邊的光陰,你的衣衫,你的心裡,是不是都有了花的香氣?

你不需要回答,它們都懂得。它們因為美好也都彼此認識,彼此都在守護一種美,也包括你,觸摸花瓣,輕嗅淡香,而不忍折枝,這也是你的美。

你也不用記住它們的名字,就都叫花兒吧!一朵一朵都叫一個名字,也挺好。

 

你不用問為什麼,更不要問它們的住址,每個朝夕它們都在這裡,如果你來,在清晨,在傍晚,他們都在,一定會陪你看看清露,賞賞餘暉下花兒的羞澀的模樣。

春天就是賞花的季節,微風細雨喚醒芬芳,幽花小徑你輕輕走過,如果刻意去尋,山谷中靜待花開,閒看花落,花動春山秀,蕩漾醉人心。

看花不用太拘泥形式,看花之人必有憐花之心,不如就只做個看花人吧。

悄然落座,與孤獨的花兒一起思考,伸展腰肢,與搖曳的花兒一起舞蹈,或者,就蹲在花叢與花兒私語,看著花兒在時光裡綻放,聽花開的聲音,歲月也會抽出花枝,趕來湊熱鬧。

 

就如昨日,我走在雨後的山林,幾朵早開的杏花在枝頭,花枝伸展,素雅的顏色讓人遐想,一朵兩朵碎碎的也讓人心疼。

我希望在這山坡都開滿杏花,在幽靜的山谷裡滿都是花香,而我就做一個看花人,我看閒花,閒花看我。

花上是露水還是雨水?無需去管,打濕的花瓣,倒影出我的笑容,即便是小心走過,褲腳濕了,也帶著清新的舒爽。

花兒對我笑,拽著我的衣衫。我視閒花,閒花視我,對視,它淡淡的掛在枝上如清風一縷,我痴痴站在樹下仰望花雲一朵。

 

花蕊上香,香飄出十里,落在鳥鳴山更幽的世界,沒入山泉流水中,濃濃淡淡,泛濫的到處都是。

此時,我希望就在山谷里安個家,或者就這樣靜靜地看著花,悄悄、慢慢地悠然著,在這小天地理,滿山遍野的花,都屬於我。

如果你也去看花,那住進了一朵花裡,與之私語纏綿,與之舞蹈言歡;春風裡,花香染夢,花香釀酒,醉了,醉了,醉了一個個看花人的安靜。

迴轉之時,嘆一句「歲月有情,天亦老。」我們守望的是花也是美好,去看花,是因為貪戀凡塵的煙火,走喧囂都市是因為享受一個人的寂寞。

去看花,是因為在平凡的故事裡還能讀出一些感動,是因為我們還保有心靈的一份潔凈,沾些花香回來,詩意酸甜苦辣的生活。

圖文摘自:子墨文學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8965230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