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句冬日詩詞,第一句太絕了,不愧是千古流傳的名句✿✿⊱╮

 

一個冬天,白居易在江州。

天氣很寒冷,室內燒著火爐,暖暖的。新釀的酒應該好了吧,白居易打開一聞,真香呀。有酒,不能一人獨享啊。

抬頭看外面,傍晚時分,天就要下雪了。

白居易想起了好朋友劉十九,“何不邀他一起來呢?”

白居易揮筆寫下一首詩:綠蟻新醅酒,紅泥小火爐。晚來天欲雪,能飲一杯無?

每當冬天,想起這首詩時,都會覺得溫暖。有火爐,有酒,有朋友,真是溫暖呀。

16句冬日詩詞,唯美走心,總有一句讓你感動。

 

1

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滅。

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。

——柳宗元《江雪》

天寒,人們不願意出門,下雪了,天地白茫茫的一片,大地一片寂靜。

冬天,總是最能感受到孤獨的,特別是雪天。沒有知交,沒人懂你,只能獨自一人,做著無趣的事。

孤獨的時光,也是最純粹的時光,可以誠實面對自己,不用偽裝。

 

2

浮生只合尊前老,雪滿長安道。

——舒亶《虞美人·寄公度》

目光所及之處,雪落無聲,紛紛揚揚的雪花滿天飛卷,讓人瞬間夢迴長安。

初聽淡淡的思緒,不知不覺卻幽幽遠遠起來,一如我此刻心境,很多話想說卻欲言又止。

世事千帆過,前方終會是溫柔和月光。

 

3

隔牖風驚竹,開門雪滿山。

——王維《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》

雪總是無聲,猶記得年少時,打開門窗,外面已是白茫茫的一片,不自覺地驚嘆:好大的雪,啥時候下的呢?

每年的初雪都好像是上天落下的驚喜。

 

4

等閒老去年華促。只有江梅伴幽獨。

——孫道絢《滴滴金·梅》

歲月如流,青春難再,伶仃孤苦,只有梅花相伴。

我不再裝模作樣的擁有很多朋友,而是回到孤獨之中以真正的我開始獨自的生活。

 

5

散關三尺雪,回夢舊鴛機。

——李商隱《悼傷後赴東蜀闢至散關遇雪》

妻子突然去世,李商隱悲痛萬分。

這一年冬天,他又要去東川任職,悲傷的心還未安撫好,就又要離家遠行。

他回想起妻子,大散關的雪足有三尺厚,往事如夢,妻子彷彿還在為他弄織機。

回憶突然而來,我們總是無法釋懷。再也沒有什麼比幸福的回憶更妨礙幸福了。

 

6

林下漏月光,疏疏如殘雪。

——張岱《陶庵夢憶·卷一·金山夜戲》

我曾經也愛拍在夜晚月光從樹葉的縫隙中撒漏下來的美好畫面,每每看到,都覺得美不勝收,但我萬萬想不到竟然有人可以將月光比喻成雪,真的很妙了,也很唯美。

我也曾在夜裡,數地上的殘破月光。

 

7

人生到處知何似,應似飛鴻踏雪泥。

——蘇軾《和子由澠池懷舊》

人一生也是如此,努力扑騰,在人間留下種種痕跡,最終又離開人世,不知何處而去。

後來的人們只能通過我們留下的種種爪印,如文章,作品等等,知道我們曾經來過,可是就像泥地的爪印。會消失在下一場雨後,我們在人間的痕跡,也往往留不了多久,最終會沒人知道我們來過,也沒人在意我們去哪了。

 

8

日暮蒼山遠,天寒白屋貧。

柴門聞犬吠,風雪夜歸人。

——劉長卿《逢雪宿芙蓉山主人》

這是一個旅人寫的詩。

大雪封山,他在山中行走,他的心情是忐忑的,茫茫天地,何處可以容身歇一歇呢?

突然,眼前出現了一個茅屋,雖然簡單,卻足夠讓人驚喜。

宇宙山河爛漫,生活人點滴溫暖,都值得我前進。人生總有不期而遇的溫暖,和生生不息的希望。

 

9

琴詩酒伴皆拋我,雪月花時最憶君。

——白居易《寄殷協律》

那共同撫琴、作詩、飲酒的友人們都棄我而去,這風花雪月之時,最是我想念你的時候。

“他們都老了吧?他們在哪裡呀?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。”

我的那些花兒,最好的時候居然沒有你們,你們在哪裡啊。

 

10

江南幾度梅花發,人在天涯鬢已斑。

——劉著《鷓鴣天·雪照山城玉指寒》

江南的梅花開了又落,落了又開,不知開落了幾次了?我在天涯漂泊,兩鬢已如此斑白了。

家鄉的花兒開了又落,我多想回去看一眼,卻只能在天涯流浪。

 

11

綠蟻新醅酒,紅泥小火爐。

晚來天欲雪,能飲一杯無。

——白居易《問劉十九》

人間走一遭,車水馬龍、燈紅酒綠、悲歡離合,看了也試了,舞台中央的絢爛也就沒那麼吸引人了。

無非就想在一個下雪的晚上,溫暖中,和一個知心的朋友喝一杯小酒而已。

 

12

已訝衾枕冷,復見窗戶明。

夜深知雪重,時聞折竹聲。

——白居易《夜雪》

縱然飲了綠蟻新焙酒,燒了紅泥小火爐,睡到夜深還是被冷醒,不知不覺間,積雪已經壓斷了竹枝。

這便是南方的冷,寒冷慢浸入骨才醒過來,晚了!

在沒有供暖的雪夜裡,只能瑟瑟發抖著等天明,看著真心親切!

 

13

冬夜夜寒覺夜長,沉吟久坐坐北堂。

——李白《夜坐吟》

我想我真正擁有那個冬夜,因為那時我並不渴盼黎明。我同黑夜一起說再見,對那些星星。

我總算找到了我喜愛雪夜的原因了,許是這樣的夜適合放飛思緒。

 

14

寒夜客來茶當酒,竹爐湯沸火初紅。

——杜耒《寒夜》

微雪清寒的夜晚,有客踏雪來訪,鏟雪融水,發火煮茶,即使那時相對無言,舍外雪壓寒枝,數點梅花映窗,又是另一種靜坐喝茶的情趣。

初讀只覺簡單質樸,細細品味卻溫暖動人。只是一些尋常之事,但若能得友讓我有此雅緻,這樣的情味便足以溫暖我漫長的餘生。

我們缺的不是茶,也不是酒,而是一個朋友。

 

15

餘拏一小舟,擁毳衣爐火,

獨往湖心亭看雪。

——張岱《湖心亭看雪》

如此風景,一場雪,一個人,一葉舟,一座山,一片天,一湖水,一壺酒,便是浮生若夢。

這應該算是理想中的生活狀態,我希望自己這輩子總有這樣的雅興。

 

16

試說途中景,方知別後心。

行人日暮少,風雪亂山深。

——孔平仲《寄內·試說途中景》

一個冬天,行路在外的孔平仲,想起了家中的愛妻。

我試著說說旅途中的風景,你才能知道與你分別後我的心情。夕陽西墜暮色蒼茫,路上行人稀少,亂山深處風雪迷濛,淒清冷寂。

這就是愛,是生活中不知不覺形成的思念。

愛情是不知不覺的思念:試說途中景,方知別後心。所謂愛,就是當感覺、熱情和浪漫統統拿掉之後,你仍然珍惜對方。

 

在冬天,孤獨會被放大很多倍,在冬雪中,快樂也會被放大很多倍。

有人沉浸在孤獨中難以自拔,還有人,靜靜地賞雪觀梅,一個人就過了一冬。

 

如果你也悶了,讀一首冬日的詩詞,在詩詞中,體味不一樣的人生吧。

圖文摘自:閒雲野鶴

文章網址:https://blog.xuite.net/smile89098/blog/5907026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